当前位置:

岳阳县农村青年邹当荣成为著名杂志副主编的传奇经历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5:21:00
—分享—

 

(邹当荣与香港知名演员郑则仕在一起)

 

  邹当荣靠着自己的努力,一路上跌跌撞撞地走来,不知不觉中却创造了很多人生传奇。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大出息!不管你的起点有多低,不管你跌倒过多少次,不管你跌得有多惨,都不要自暴自弃;只要你永不放弃,永不言败,就会迎来成功的那一天!

                                                                                 ----题记

  农村高考落榜生的出息有多大?肯定有人说,要么在家种田,要么外出打工,顶多能当个兵,哪会有什么出息?

  可是,现年33岁的岳阳县黄沙街区大明乡红卫村村民邹当荣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进军文学界,发表作品600万字,出版了《故事酒吧》、《邹当荣小小说精选》等5本书,其小小说代表作《对面的明星看过来》入选复旦大学初中语文教材,长篇小说《星光大道》被广东宋祖德影视公司改编成电影;他立足传媒界,先后担任多家报刊编辑、记者,如今成了全国赫赫有名的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打工》杂志副主编;他涉猎IT领域,个人博客点击率1年突破1600万,成为湖南、湖北两省博客点击率最高的名人;他涉足娱乐圈,给100多位明星担任宣传顾问,多次借助舆论的力量拯救身患绝症或陷入人生迷途的穷人,其中一个策划使湘雅附属第三医院深受感动,为宁乡县花明楼中学绝症初中女生成佳移植心脏并支气管架减免60万手术费用,连刘德华、周润发、张艺谋等大腕都积极配合他的策划宣传;他借李湘炒作《星光大道》的事情被写进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系教材,他策划湖南女孩李瑶整容变李湘的事情被写进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新闻学教材……

  究竟是什么力量使邹当荣取得了这些不可思议的成绩? 他又是使用什么谋略征服那么多明星的呢?

  刚到报社实习时,没有收入来源的他只能睡工棚

  1993年7月,邹当荣从岳阳县二中毕业的时候,只差没有流落街头。因为一年前,他的父亲身患肝癌不幸去世,家里的房屋和家电等值钱的东西都被债主们瓜分一空,而他还有大字不识的母亲和不满16岁的弟弟需要照顾。

  为了养家糊口,邹当荣只得写信向《洞庭之声》周报编辑王向明求助,请求他引荐自己到报社实习。原来,他在读高中的时候就一边做搬运工,一边向报社投稿,并在王向明编辑的手上发表过一些“一句话剧评”和一篇散文。没想到,王向明竟回信要他来面试。

  7月14日,邹当荣来到岳阳市,找到了王向明居住的解放路竹荫街广播电台宿舍。王向明推出一辆两年没骑过的自行车,要邹当荣擦干净。邹当荣二话没说,当场就拿起砂布和抹布,擦了起来。从上午9点擦到中午12点多,他终于把锈迹斑斑的自行车擦得焕然一新。王向明觉得他能吃苦,家境也确实困难,便把他收为了实习生。

  可是,在报社实习既没有工资,又没有地方住,怎么办呢?走投无路之际,邹当荣在街头邂逅了高中同学荣献春。从交谈中得知邹当荣的境况,荣献春立即热忱地说:“我爸爸在南湖公寓建筑工地上做事,你要是愿意就跟他一起睡建筑工地吧!”就这样,邹当荣白天在报社实习,晚上和民工们一起吃住,在岳阳暂时落脚了。

  生存的压力,迫使邹当荣不得不刻苦学习,努力写稿。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他还拿出微薄的稿费,先后参加了《湖南文学》和《岳阳晚报》编辑部组织的文学培训班。然而,两个月后,麻烦又来了——随着南湖公寓竣工,建筑队解散,邹当荣又没有地方住了!

  由于租不起房子,邹当荣只得以加班为名,睡在《洞庭之声》编辑部办公室里,用报纸合订本当被子。他每天晚上都在报社看书、写作,早上6点就起床打扫办公室的卫生。直到1993年11月的一天晚上,王向明路过报社所在的办公楼时发现灯还亮着,上楼察看情况,这才发现邹当荣长期睡办公室的秘密。王向明于心不忍,便把自己家的厨房腾出来,让给邹当荣当宿舍,并给他了一些生活用品,让他在岳阳市有了固定的栖身之所。

  有了这个落脚的地方后,邹当荣立即把父母和弟弟接到岳阳市来。母亲给他做饭,弟弟给私人老板当的士司机。一家三口,在这间厨房兼卧室里生活了2年多。邹当荣由一个稚嫩的农村小伙子,逐渐成长起来,熟悉了报纸的采访、编辑、划版、校对、拼版、制版、印刷等所有流程,最终被《洞庭之声》报社聘用为编辑、记者,月薪300元。除了平时整版整版的新闻报道,他还在《农民日报》、《中国文化报》、《星星诗刊》等发表了40多篇作品。《岳阳晚报》以《山村孩子当记者》为题,对他的故事进行了报道。

  1995年4月,邹当荣从洞庭之声报社辞职,在《岳阳晚报》副刊编辑张紫汀的带领下闯荡深圳,给一名文化商人打工。半年之内,他们编写了3期《特区窗口报》杂志、1本《情碎邓丽君》,后来却因为老板携款潜逃,他们落魄到靠吃方便面艰难度日,甚至交不起房租被房东赶出来,最终不得不铩羽而归。

  重新回到岳阳后,邹当荣原先在《洞庭之声》编辑部的岗位已经被别人顶替了,他只得应聘到岳阳市文联《洞庭湖》文学编辑部,跟随社长李良伟一起拉广告、跑赞助、编稿子。尽管每天累得脚发软,舌头起泡,月收入却只有区区500元钱,但邹当荣非常喜欢这份工作。谁知好景不长,仅仅过了1年,杂志就停刊了。邹当荣再次面临着失业的危险。

  1996年7月,邹当荣应聘到岳阳天牌实业有限公司,担任广告部主任。该公司有面粉厂、唱晚酒楼、天牌稠酒厂和岳阳楼历代名人蜡像馆等经济实体,老板为人也很和善,除了给邹当荣开出780元月薪外,还给他在公司附近租了宿舍。为了回报老板的恩情,邹当荣身披绶带当过稠酒促销员,踩三轮车沿街叫卖过稠酒,去蜡像馆当过服务员,后来还当上了岳阳楼历代名人蜡像馆的主管。唯一遗憾的是,在这里工作非常繁忙,根本没时间写作。有一次,老板看见邹当荣因为发表了不少小小说而上了《微型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小小说月报》封面,竟然非常生气,认为他一心二用,没有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年轻气盛的邹当荣为了追寻文学梦,毅然放弃这份月收入已达3000元的工作,选择了辞职。

  1998年3月,邹当荣应聘到《岳阳晚报》经济生活专刊部当编辑,月薪800元。按理说,这份职业不错,可是,当他发现自己的弟弟开的士每月也有1200元月薪后,他的心理失衡了。他觉得,自己不该安于现状,而要寻求更大的发展!

  拿李湘开刀!岳阳伢多次扬名全国

  1998年8月,邹当荣跳槽到共青团湖南省委年轻人杂志社,当了一名编辑、记者。新的工作环境,果然给了他新的发展空间。他拿出当初闯荡岳阳的干劲,很快就站稳了脚跟。

  1999年1月,湖南卫视火爆全国,主持人李湘、何炅成了全国名人,《年轻人》杂志以《湖南卫视硝烟弥漫看雄起》为题,对湖南卫视及其主持人坐了详尽的正面报道,并用李湘的照片做了该期杂志的封面。谁知李湘看了杂志非常生气,说《年轻人》杂志用自己的婚纱照片做封面,会让读者误以为自己结婚了,影响了自己的形象,扬言要告年轻人杂志社。邹当荣觉得李湘小题大做,于是写下了洋洋6000多字的《<年轻人>,你怎么惹李湘生气了?》,借别人的口调侃李湘有处女情结、霸道、矫情。这篇文章把李湘气哭了,却又抓不到任何把柄,只得不了了之。但邹当荣却因此扬名全国,成了敢于跟明星斗法的大胆记者。

  不久,邹当荣听说长沙民政学院有个殡仪班,学生毕业后收入非常高,有的每月高达2万元。他非常好奇,竟一个人连夜跑到长沙殡仪馆,去采访在这里上班的殡仪班毕业生。在殡仪工的带领下,邹当荣参观了殡仪馆处理尸体的各个流程,并拍摄了停尸、给尸体化妆、火化等恐怖场面,直到深夜12点才回来。然后,他在《年轻人》杂志上发表了《与死神相伴的年轻人》,讲述自己夜场殡仪馆的经历,讴歌殡仪工作人员,呼吁人们理解这份告慰死者生灵的职业。从此,他在同行中赢得了更好的口碑,被誉为“胆子最大的记者”。

  1999年8月,邹当荣在《今日女报》开“调侃小小说”专栏不久,应该报总编王伏虎的邀请,跳槽到该报社当记者。结果,上班不到三天,一名承包《新生活》杂志的文化商人找到他,承诺更高的薪水和职位,邀请他“干一番大事业”。年仅24岁的邹当荣经不住他的鼓惑,当天下午就跳槽到了《新生活》编辑部。当时编辑部租住在枫林宾馆办公,还没有添置电脑等设备,邹当荣便把自己的电脑和打印机搬过去,给公家免费使用。编辑部的事情,他更是身先士卒,竭尽全力。然而,由于老板私人涉嫌敲诈罪被判刑,编辑部不到1年就散伙了。当初老板承诺给邹当荣的高薪,自然也成了一串虚无的数字,不可能兑现。

  2000年5月,邹当荣只好再次跳槽,应聘到省公安厅《当代警察》杂志编辑部当记者。由于他经常在《小说界》、《短篇小说》、《山西文学》等全国著名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在《知音》、《家庭》、《深圳青年》等畅销杂志上发表纪实特稿,《青年月刊》、《读报参考》、《风流一代》等报道了他的成功故事,湖南文体频道和长沙女性频道把他的故事拍成专题片播放,湖南经视《真情对对碰》栏目组慕名邀请他写书。双方约定12万字的书稿3个月内完成,并签订了合同。邹当荣不负所望,仅用了1个月,就完成了书稿的一半内容。然而,就在此时,湖南经视《真情对对碰》节目主持人仇晓涉嫌袭警,邹当荣作为《当代警察》记者责无旁贷地进行了报道。仇晓知道后很不高兴,哭泣着让节目中心主任周雄紧急约见邹当荣,双方终止了书稿的合作,邹当荣的书稿全部白写了。

  这次合作尽管没有成功,但邹当荣的才华却得到了湖南电视人的认可。不久,邹当荣在采访湖南经视《故事酒吧》总导演和总制片人边海明后,仅用两天时间就写出了洋洋12000字的长篇人物传记。边海明非常满意,跟邹当荣签订了《故事酒吧》的写书合同。从此,邹当荣辞去《当代警察》编辑部的工作,专心在家写书。他每天去《故事酒吧》栏目组所在的宾馆采访两名笑星,回来就写他们的人物专访,平均每天1万字以上。经过半年的采写和修改,这部45万字的书稿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邹当荣也凭借着这本转头厚的书,以及之前出版的《邹当荣小小说精选》等3本书,加入了湖南省作家协会,被评选为湖南省第15届青年自学成才奖得主,经湖南省教委审核承认“相当大专学历”。

  完成《故事酒吧》一书的写作后,邹当荣用稿费和工资等收入给母亲和弟弟在岳阳买了一套房子。然后,他应朋友的邀请担任《家庭导报》城市周刊编辑。邹当荣每周最多要编5个版,采编任务非常繁重,但却因为老总经营不善,他又白忙了一场。为了避免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邹当荣开始到处兼职,不再“吊死在一棵树”上了。最多的时候,他同时上四个班。有时候跟朋友们打扑克到深夜12点,他回来还要写6000多字的稿子才休息,每天睡眠时间加起来不足4小时。可是,这样辛苦一个月下来,他也就5000多元钱的收入。想想长沙的房价每平方米都得两三千元,自己不知什么时候才有能力在长沙买房子,邹当荣决定豁出去了——他要写一部惊世骇俗的长篇小说,靠稿费和版税改变命运!

  2001年6月,邹当荣把自己关在出租屋里,潜心写作。仅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他就完成了《星光大道》的书稿。结果,这部20万字的书稿还没有出版,就因为内容提前泄露,传闻涉嫌映射李湘和湖南卫视,被李湘扬言要告上法庭。全国媒体纷纷报道,邹当荣顿时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他的行为在文艺圈引发了关于“究竟是写作重要还是炒作重要”的巨大争议,著名作家陈忠实和莫言等纷纷就此发表了看法,陈忠实说“作家炒作总不是好事”,莫言说“现在是注意力经济时代,作家炒作无可厚非”……

  在一片沸沸扬扬的争议声中,邹当荣的长篇小说《星光大道》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福州晚报》、《金陵晚报》、《楚天金报》等纷纷连载,位列《中华读书报》全国畅销书排行榜第二名,仅次于《哈利波特》。邹当荣应新华书店的邀请,在福州、杭州和长沙等很多城市签名售书,在福建东南台《开心100》栏目做娱乐节目特邀嘉宾,在浙江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等做嘉宾访谈,一时间出尽了风头。刚开始,他很享受这种“功成名就”的感觉,然而,每次坐着飞机往返于各个城市,在电视和报纸上抛头露面后,他还得回到破烂不堪的出租屋。这份巨大的落差使邹当荣渐渐清醒过来,他想:这样的名人不做也罢!

  争气!从任人宰割到把握别人的命运

  2001年11月,邹当荣在《知音》杂志上看到一则招聘启事,于是把自己的简历和作品寄过去了。经过严格的考试,他成了知音系列刊《打工》杂志编辑。《知音》月发行量680多万册,是全球综合性排名第五位的著名优秀期刊,能在《知音》系列刊《打工》编辑部工作,邹当荣觉得非常踏实:只要我把工作干好,这下再也不用担心老板会拖欠工资了!

  邹当荣对《知音》特稿并不陌生,以前他甚至连续在《家庭之友》杂志连续发表过10篇纪实特稿,比该刊专职记者发稿还多。担任《打工》杂志编辑后,他亲自采写的《可敬!市长85岁的母亲街头卖荸荠》被全国多家报刊转载,《南方周末》发表评论文章《自知之明与他知之明》;《独家专访:杨钰莹你要好自为之》轰动全国,迫使杨钰莹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亲口讲述自己和赖昌星侄子赖文峰之间的感情真相……经过2年奋斗,邹当荣的发稿量就攀升到了整个编辑部的第三名,接着被提拔为编辑部副主任、主任。

  2004年,邹当荣在武汉买了房子后,开始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他从《华西都市报》看到重庆一位50多岁的老太太痴迷刘德华16年,为此倾家荡产,因为家人不理解三次离婚,生活举步维艰。邹当荣采访这位老太太时,突发奇想:“这个老太太如此痴迷刘德华,如果我让刘德华跟她通通电话,亲口劝劝她,她会不会满足呢?如果她从此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这是不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呢?”没想到,刘德华了解了邹当荣的动机后,真的答应了。当刘德华打电话给这位老太太的时候,老太太激动得热泪盈眶,表示这一生都没有遗憾了。这就是邹当荣编辑生涯的著名篇章——《刘德华致电重庆下岗嫂:听说你追了我16年》。后来,邹当荣再次探望这位老太太时,她果然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还有一次,宁乡县花明楼中学初一女生成佳身患绝症,急需更换心脏并支气管架。这项手术是全国首例,至少也得60万元。成佳的农民父母因为拿不出这笔钱,准备放弃治疗。他们求助于长沙的很多媒体,都遭到了冷遇。邹当荣知道后,立即承诺要尽全力帮助成佳。

  经过了解,邹当荣发现成佳喜欢“超级女声”,于是跟“超级女声”举办方天娱公司老总王鹏联系,让他派“超级女声”选手去看望绝症女孩成佳,同时安排记者采访。由于“超级女声”非常火爆,这个“超女献爱心”的新闻果然很快轰动全国……

  这就是邹当荣编辑生涯的另一著名篇章——《本刊紧急牵线:请“超级女生”看望绝症女孩》。这篇报道不但导致《打工》杂志洛阳纸贵,而且使湘雅附属第三医院深受感动。经过该院党委研究决定,减免绝症女生成佳手术费60万元,为她免费做了心脏并支气管架移植手术。成佳得救了!邹当荣靠新闻报道救人的行为,顿时传为美谈。

  2006年,《打工》杂志编委会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提拔邹当荣担任副主编。可以说,31岁的邹当荣是被领导寄予了厚望的,然而,谁都没有想到,他竟在这个关键时刻做出了一系列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工作之余,他在搜狐开博客,自诩“明星杀手邹当荣”,以明星爆料为主,1年突破1600万,成为炙手可热的博客名人。“李宇春同性恋女友浮出水面”、“李湘老公‘偷情’被跟踪”、“周润发私生女首次曝光”等,都出自他的博客。此外,他还给“挑战潜规则”的张钰、“章子怡裸替”邵小珊、“网上最红二奶”向梦飞等出谋划策……

  正因为如此,邹当荣和娱乐圈的大嘴宋祖德很快成为了合作伙伴。宋祖德广州影视公司买断了邹当荣长篇小说《星光大道》影视改编权,打算将《星光大道》拍摄成同名电影,邀请李湘主演女一号,宋祖德演男一号,邹当荣演男二号。然后,两人又联手策划了“李瑶整容变李湘”等轰动全国的娱乐事件,使《星光大道》还没上映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邹当荣很快在娱乐圈脱颖而出,被网友评选为“2006年最火的网络红人”、“新科炒作大王”、”中国最有娱乐精神的记者”,还担任了100多位明星的宣传顾问,替他们策划新闻,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甚至“被李湘老公李厚霖告上法庭”。当所有人都以为邹当荣肯定要吃大亏的时候,他和李厚霖的官司却戏剧般地以80元立案费结束。随后,李湘宣布离婚,邹当荣以”一个玩笑炒垮李湘婚姻”为由,使人们对事件真相产生了更多的联想。随后的新闻中,人们看到的也是“李厚霖好友邹当荣说,离婚后李湘分得了那套北京的别墅”。

  2007年,正当人们都以为邹当荣会往娱乐圈发展时,他却杀了个回马枪——4月28日,他作为湖北知音期刊集团唯一代表,参加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人教司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重点期刊主编培训班。经过严格考试,他获得了全国通用的主编上岗资格证书。从此,他急流勇退,几乎停止了博客写作和娱乐新闻炒作,又专门做起了杂志副主编。

  截止2008年7月,在邹当荣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打工》杂志月发行量节节攀升,如今已高达80万册,荣获全国重点期刊提名奖、湖北省十大优秀期刊奖,成了当之无愧的励志类著名期刊。而他自己,则成了有房有车的高级白领,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附邹当荣部分作品:

 

 

 

天下岳阳楼

 

 

 
作词:邹当荣
 
那时候我留着小平头
老师教我认识岳阳楼
从此我迷上了外出旅游
从此我学会了后乐先忧
后来我为毛主席东奔西走
岳阳楼还在故乡静静等候
它像一壶陈年的飘香美酒
古今中外的游客都没喝够
(说唱:忧也岳阳楼  乐也岳阳楼
醉也岳阳楼  醒也岳阳楼
你在故乡等人来旅游
你的精神已环游全球)
啊,岳阳楼
你沉默千年不开口
却把华夏文化的精髓
深深地藏在心头
啊,岳阳楼
历史的风云有没有看够
八百里洞庭多变幻
你是否适应湖边的新气候
 
那时候我留着小平头
老师教我认识岳阳楼
从此我迷上了外出旅游
从此我学会了后乐先忧
后来我为毛主席东奔西走
岳阳楼还在故乡静静等候
它像一壶陈年的飘香美酒
古今中外的游客都没喝够
(说唱:忧也岳阳楼  乐也岳阳楼
醉也岳阳楼  醒也岳阳楼
你在故乡等人来旅游
你的精神已环游全球)
啊,岳阳楼
你沉默千年不开口
却把华夏文化的精髓
深深地藏在心头
啊,岳阳楼
历史的风云有没有看够
八百里洞庭多变幻
你是否适应湖边的新气候
啊,岳阳楼,
你紧握着长江温暖的手
看和谐的春风习习吹
给全世界人们都带来享受
看和谐的春风习习吹
给全世界人们都带来享受
 

(邹当荣,岳阳县黄沙街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知音杂志编辑记者,电影《你是哪里人》总策划。已出版长篇小说《星光大道》和作品集《故事酒吧》《李白当记者》等6部。)

 

真英雄
(湖南省临湘市城市之歌参赛作品)
 
作词:邹当荣
 
有一座城市让我难以忘怀  万里长江环佩成他亮丽的绶带
有一群百姓让我顶礼膜拜  千古风流传承着他男儿的情怀
一个愿打  一个愿挨  他们是周瑜黄盖英雄的后代
一个愿打  一个愿挨  他们有甘愿吃亏博大的胸怀
 
 
从来不扮酷耍帅  命运靠自己主宰
五尖山胜券在握  大漠搬到江南来
汽笛唤醒沉睡瑶寨  茶马古道风情犹在 
一片桃林两坛酱菜  渔舟唱晚醉个痛快
 
 
真英雄  无需显摆  三国男人我最爱黄盖
真英雄  无需显摆  甘愿吃亏的功臣最可爱
真英雄  无需显摆  内敛的人儿天下最帅
真英雄  无需显摆  老百姓最清楚谁好谁坏
 
 
 
 
 
 
有一座城市让我难以忘怀  万里长江环佩成他亮丽的绶带
有一群百姓让我顶礼膜拜  千古风流传承着他男儿的情怀
一个愿打  一个愿挨  他们是周瑜黄盖英雄的后代
一个愿打  一个愿挨  他们有甘愿吃亏博大的胸怀
 
 
从来不扮酷耍帅  命运靠自己主宰
五尖山胜券在握  大漠搬到江南来
汽笛唤醒沉睡瑶寨  茶马古道风情犹在 
一片桃林两坛酱菜  渔舟唱晚醉个痛快
从来不扮酷耍帅  命运靠自己主宰
五尖山胜券在握  大漠搬到江南来
汽笛唤醒沉睡瑶寨  茶马古道风情犹在 
一片桃林两坛酱菜  渔舟唱晚醉个痛快
 
 
 
真英雄  无需显摆  三国男人我最爱黄盖
真英雄  无需显摆  甘愿吃亏的功臣最可爱
真英雄  无需显摆  内敛的人儿天下最帅
真英雄  无需显摆  老百姓最清楚谁好谁坏
真英雄  无需显摆  三国男人我最爱黄盖
真英雄  无需显摆  甘愿吃亏的功臣最可爱
真英雄  无需显摆  内敛的人儿天下最帅

真英雄  无需显摆  老百姓最清楚谁好谁坏

延伸阅读

http://baike.baidu.com/view/3638392.htm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