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趋凋零的民间艺术——“月田渔鼓”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6:05:00
—分享—

  藏在深山人不识,古老艺术在民间。

  越是传统的艺术,越是生存保留在不为外界惊扰的地方。

  月田镇是岳阳县辖的一个边远乡镇,位于湖、鄂两省边陲,僻处深山。正是群山的护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着山的傲岸,有着山的纯朴;正是大山的眷顾,这里才有一息尚存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月田渔鼓”。

  “月田渔鼓”是源于岳阳县月田乡的一种古老的曲艺,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主要乐器为渔鼓筒、竹板、二胡,演出的内容多为劝导世人行孝尽忠、去恶从善、去伪存真,曾一度流行于岳阳县东部及湖北省邻近区域,是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古老艺术。

  6月29日晚,笔者在“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秀美巴陵”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初赛第四场现场有幸聆听了这藏在深山素未谋面的“月田渔鼓”,当时就被这拙朴的曲调、浓郁的方言、传统的演唱形式深深震撼,便迫不及待的向人打听它的前世今生。活动组织者沉重地介绍:目前,会唱“月田渔鼓”的整个岳阳县仅剩一人,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在惊悸之余,我又心生感激。

  感谢大山,是它的保佑才使得这一古老的艺术能在山野林间自由生存、自由歌唱,才有它的微弱呼吸。

  感谢活动组织者,是他们的慧眼识珠,匠心安排才使得这一艺术走上前台,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感谢这项活动,是他们搭建了绝佳的舞台,既鼓励了更多的民间艺术得以展现,更为文化工作者挖掘“养在深闺”的传统艺术创造了平台。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