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说端午节吃粽子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1:16:00
—分享—

  粽子,以其扑鼻的清香和粘糯爽的口感赢得了国人的传承和追捧。五月五,吃粽子,更是两千多年来中国百姓延续下来的传统习俗。关于端午节及粽子的由来,民间有多种版本,诸如屈原说、伍子胥说、孝女曹娥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等。其中,百姓普遍认可的、当属纪念屈原说。南朝梁吴均在《续齐谐记·五花丝粽》写道:“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水,楚人哀之,至此日,以竹筒子贮米,投水以祭之。”

  民俗专家称,粽子已与正月十五的元宵、八月十五的月饼一起,被列为中国三大节令食品。过去很多年里,每到端午节前后,挨家挨户都会乐此不彼地动手包粽子,一是能用真材实料,二是符合口味,三是增添节日气氛。当下,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绝大多数人更愿意到超市、农贸市场,或通过电商购买现成的粽子产品,稍作加工后即可食用,倒是省下不少功夫。

  这样一来,广大消费者就把粽子的质量保障托付于生产和流通的商家身上。因为粽子属于时令性食品,生产周期短、储存要求高、即食性强、市场需求量不稳定,这就迫使相关企业一定要肩负起“质量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生产环节各道工序的质量要求,从程序上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我们应该汲取当年“五芳斋粽子发霉事件”的深刻教训,在包装、物理灭菌等关键环节上,做到严上加严、细中更细,给粽子产品系紧质量“安全带”,用“良心”换取百姓“安心”。

  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多措并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节日期间的集中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黑心”粽子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现象,以持续的努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据悉,近日有关部门抽检了99家企业生产的434批次粽子产品,均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无论通过哪种途径购买粽子,广大消费者都要看清其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尤其是特别注意保质期和食用说明。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应提醒广大群众和出入境旅客:携带或邮寄粽子出入境,须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规定,最好事先了解清楚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对携带、邮寄粽子的检疫要求,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6月17日,习主席在遵义前往贵阳途中下车,察看超市食品质量,重点关注保质期,彰显了共和国主席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6月11日,李克强总理也在为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所作重要批示中指出,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当前,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食品安全超市行”正在进行,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及社会各界,都要以法治思维,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质量安全的需求,让百姓们吃上放心的粽子和其他食品,为确保人民快乐健康的生活提供安全食品。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