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播案的启示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9:54:00
—分享—

  1月7日消息,快播传播淫秽视频牟利一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公开审理近7小时后,审判长当庭未宣布审理结果,直接休庭。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开年第一案”,连日来“快播”案已经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场最大的事件。而人们关心和关注的焦点,更多聚焦于如何定罪,如何判决上。而这些,都是法治理念的核心。当然,我们也能够看到有媒体刊发对于案件的倾向性严厉,却遭遇网民的一边倒反对,因为这已经涉及到媒体“未审先判”的嫌疑,而网民的反应也折射出,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其实已经开始对我们形成了耳濡目染之势,而这次的“快播”案也势必成为一个法治的普及课。由此可见,法治才是“快播”案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快播案件的“公审”中,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们因为几个“无关紧要”的讯问问题,被“断章取义”的不恰当比喻弄得有点“灰头土脸”,甚至有点“抬不起头”来。以致检察官职业群体的“法律素养”、“知识结构”也因此饱受质疑。

  在法治视角下,公开是程序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司法实践过程中,程序正义是实体正义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程序正义,就一定没有实体的公正。如果让包括诉讼参与者在内的公众都能够耳闻目睹、感同身受,从而利于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而纵观这次“快播”案,采取的网络播送的方式,让我们能够看到,通过网络传播,网民都看到了无论是被告还是公诉方,都针对各地的核心观点进行的系统化阐述,而正是这样的阐述,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公正所在,这无疑就是程序正义的最好表达。从中,也能够让人们看到,不仅“快播”案,所有的案件公开审理,才是法治的必由之路。

  快播公司通过提供快播播放器服务,在明知道存在淫秽视频的情况下仍然予以放任,导致大量淫秽视频在实施上的被传播。这一点从快播的技术特点上可以证明。因为快播不直接上传淫秽视频,是有用户看后共享,缓存中的视频数量越多,则越能证明淫秽视频被传播的面积越广泛。危害结果不言而喻。至于别的公司是不是也干这个事情,不影响对行为人的评价。

  当然,我们更应该能够看到的就是,舆论不能够对于案件进行道德谴责,更不能够对案件进行“未审先判”的定论上做手脚。因为,按照法治的精神,凡事都必须严格按照证据的原则进行,否则,都是一种违背的法治原则的行为。既然如此,我们就期待着媒体和舆论有“等一等”的勇气和魄力,当“快播”案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再次从法治的角度进行评判,这才是最好的“快播”案的打开方式。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