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挂职感悟多 磨砺在路上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2 01:23:00
—分享—

  红网岳阳县站5月20日讯(湖南卫视岳阳县挂职记者 王上之)下基层锻炼已经一个星期,在工作中,我发现自己心静下来了,姿态放低了,主动融入了,也逐渐被接受。

  作为挂职记者,自己感悟到的最大的心得体会,就是要学会平视周围的人,也习惯被平视,甚至享受被平视。只有这样,才可能做真新闻,真做新闻。挂职以前,自己是湖南卫视的一名时政报道的记者,由于平台的原因,自己到各地市去采访,会受到政府人员的欢迎以及基层群众的喜爱,不知不觉间地产生一种优越感,直接体现在报道上就是不够接地气,没有以老百姓的角度换位思考,更多的时候是考虑新闻学中所强调的传播者的权威性和准确性,而没有看重受众的传播效果以及怎么做老百姓真正喜闻乐见的新闻。下乡以后,自己作为一个基层的挂职记者,褪去了所谓的“光环”,开始真正和杨林乡的一位位农民百姓、村主任、村干部去聊天,去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去倾听他们的心声。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我就已经进入乡镇干部状态,基层服务,事无巨细必须务实,必须落实,必须公开,必须公正。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这一次,我深刻体会到了落实的重要性。参加新农保、征地拆建、平安创建,乡里的每一项工作直接联系着老百姓的生计。一项工作马虎,一件差事应付,就可能遭到老百姓的投诉和不满。

  记得我第一次列席周会,乡长费时铭就强调,村干部一定要有服务意识,综治民调、新农保代缴等工作的进度慢,就是因为基层联村的具体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开会传达时头脑一热,但真正执行时却打了折扣,这让我认识到了执行的重要性。确定新的扶贫名单是近期乡里的热点话题。目前,许多贫困户是2014年评的,有的人已经脱了贫,已经不符合贫困户要求,有的可能家庭因病转贫。乡长在扶贫工作会上说,要在总数不变的基础上重新识别,让村里以家庭为单位,重选贫困户,每个组由组员根据家庭情况自行评选。只有通过这种公平、公开、民主的方式,才能保障最多数村民的利益最大化。所以,基层的工作真的需要耐心和细心。做好沟通,把工作晒在阳光下进行。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