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精准扶贫,得扶到农民心里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1 20:00:00
—分享—

  红网岳阳县站5月24日讯(湖南电视台潇湘之声岳阳县挂职记者 童辉)如果你在基层工作的话,近期听得最多的,可能就是精准扶贫。可是,怎么精准扶贫,这还真是一个技术活。不说别的,就是确定贫困户名额,大家心里的小九九,也就需要你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不能让人说空话。

  过去,扶贫说白了,那就是给钱,给了你钱,这脱贫的工作就算完成了,至于你拿了这些钱有没有脱贫,那是你的事。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哥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这样的扶贫,显然问题很多。就拿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来说吧,这里是重点贫困村,自去年启动精准扶贫来,各贫困户得到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扶贫,可是老百姓怎么说呢?有的人嫌少了!一位老人家直言不讳地说,你给我三五百元怎么够用,给三五千我都嫌少。在当地,有的村民把扶贫的钱花了,可是穷根子却依然在。

  精准扶贫就是中央给这毛病开出的药方,他不是让你给钱了事,还要帮助、引导老百姓通过什么途径脱贫。

  说到这里,大家肯定会想,这样的好事,老百姓肯定会踊跃参加?额,又想当然了吧。告诉你,事情没那么简单。

  毕竟,现在不比过去了,即使是在贫困村,老百姓的吃穿基本不是问题,你让他们像过去一样,去赚辛苦钱,很多人是不乐意的。在过去的扶贫模式中,他们已经习惯了等、靠、要。再说了,现在留在村里的,大多都是老幼,劳动力也是一个问题。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5月20日,在飞云村召开了一个精准扶贫推进会,老百姓是充满期待而来,兴高采烈而归。

  当天,村里老的老,小的小,稀稀拉拉地来到了村部。好不容易等大家静了下来,岳阳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陈赐明、公田镇副镇长熊立就和大家就拉开了话匣子。

  陈赐明老家就是公田镇的,对当地的情况很了解,他开门见山地给大家指出了几条脱贫路,养殖业,养牛、养猪、养羊。种植业,蔬菜、油茶。说到这些的时候,大家面无表情。这时,陈赐明跟大家算起了帐,他说,现在牛肉40多元一斤,一年养一头牛,一年就能赚1万多元。家里养几头牛,一家全年的开支就有了。然后,从牛到鸡,陈赐明如数家珍,一笔笔帐算给大家听。他开玩笑的说,你们现在每年就养那么几个鸡和几只猪,自己吃都舍不得,到时候,养多了,赚了钱,什么没的吃的?

  接着他又说起了蔬菜。现在城里的人,最喜欢的是绿色食品,原生态食品,乡里的菜,不仅受欢迎,而且还卖得起价格。

  说完了这些,下面开始有了窃窃私语。陈赐明话锋一转,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他说我都退休了,早在七八年前就退居二线了,按理说,我早就可以在家种种花草什么的,没必要天天在外面跑,可是人总是要有点追求,要做一点事。穷则思变,现在政策这么好,大家应该趁着这股东风,把家里的情况改变改变,不能老是这么一个样子。

  就跟拉家常一样,很快就过去了近一小时,有的村民开始趴在桌子上听的,慢慢坐起了仔细听。

  在聊天中,村民们也说到了一些困难,一是销路,二是技术,三是人力等等。陈赐明和熊立都给予了一一解答以及相关的措施。特别是县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安排县委宣传部和县一中两个部门联系飞云村,指导脱贫,县一中郭光前校长曾经承诺,只要是村民们自己种的菜,我们县一中食堂全部采购。村民们得到销售保障后,大家的发言就更积极了,有的建议说,其实种油茶也挺赚钱的,有的表态说,想种点蔬菜,请镇里帮忙联系销路。临走时,还有很多村民拉住两位下村干部,问这问那,一个村民提到想要点种植方面的书籍,陈赐明马上允诺县委宣传部将会搞一次送文化下乡活动,把各种书籍送到农户手中。

  根据会议情况,飞云村确定油茶和蔬菜种植为项目脱贫申报计划,以大户带动小户种植为方式,各户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申报项目,一股种植热潮在飞云村悄然掀起。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