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岳阳县平凡村支书蒋小毛的“骄傲”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09 09:53:00
—分享—

 

  红网岳阳县站6月12日讯(时刻新闻岳阳县挂职记者 刘明珠) “选上了吗?选上了吗”84岁的刘奶奶连问了蒋小毛两遍。年近50岁的蒋小毛像儿子般轻声答道:“选上了,选上了。”

  6月12日,岳阳县长湖乡自强村临时工委党支部书记蒋小毛早晨6点就来到了村里,开始了他“平凡”工作的一天。

  原本是路过来看望刘奶奶的蒋小毛,却反倒被刘奶奶拉住“关心”了一通。 蒋小毛说:“最近就是走在路上,都会有村民问我‘选上了吗?’恩,他们心里也是记挂着我的吧。”

  据了解,2016年4月,岳阳县长湖乡的断塘村、湖头村、自强村完成合村任务,三个村合并成一个村——自强村。6月2日,原湖头村党支部书记蒋小毛被长湖乡党委任命为自强村临时工委党支部书记。

  

(蒋小毛奔走在乡间小路上,赶去村里看看刚修好的水泥路。)

  蒋小毛说,自从2014年他做了原湖头村的村支书后,他的每一天都是从早晨6点开始的。他每一天都是这样往返于乡间的小路上,或赶着去解决村民间的小矛盾、或赶着去看看村里的养殖基地、或赶着去往修路的现场......

  

蒋小毛来到湖头村刚修好的一条水泥路上,提醒附近村民别忘了给新修的路施一些水。

  “想要富,先修路。”在蒋小毛的带领下,像这样的水泥路,已经在原湖头村修了4公里长了。蒋小毛很肯定地说:“三个村合并成一个村后,要尽力把路全修通了,这样人心才会通。”

  

路过的村民叫蒋小毛去家里吃饭,蒋小毛婉拒了。

  “蒋书记,去我家吃饭啊。”临近中午,蒋小毛还奔走在村里,路过的三三两两的村民都会喊他去自家吃饭。他每次都笑着婉拒:“我去你家吃饭干啥?我前面还有事情的。”

  

蒋小毛和妻子正在吃着简单的3菜1汤。

  嘴里说着有事情的蒋小毛,转身还是回到了自己家里吃饭。蒋小毛以前是国家一级烹调师,他说:“我现在都还是厨子的身材,所以我要减肥,回家随便吃点更好。”而蒋小毛的妻子跟记者说:“其实,他就是不愿意麻烦老乡。”

  

  饭后,蒋小毛来到村里的鸽子养殖场,看看鸽子的养殖情况。他告诉记者,这些鸽子,都是引进来的‘宝贝’。而记者了解到,这些年蒋小毛为村里引进的“宝贝”远远不止这个养殖场。

  

(蒋小毛正在和村里菌业合作社的人员说今年菌业养殖存活率的问题。)

  看完鸽子养殖场,蒋小毛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村里的菌业合作社,和合作社的人员讨论今年食用菌养殖的一系列问题。蒋小毛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个菌业合作社通过2年来的生产运作,使每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至少在1万元以上。

  2014年,原湖头村被确定为岳阳县级扶贫村。为了使村里尽快脱贫致富,蒋小毛引资金、争项目,带头为村里办起了鸽子养殖场、规模化养猪场、甲鱼养殖场和菌业合作社,解决了村里近百人的就业、生活问题。蒋小毛笑着说:“预计2017年,原湖头村就可以全部脱贫了,那就真的好了。”

  

(蒋小毛站在村里的一片荒地上告诉记者,这里也将搭起食用菌养殖大棚,到时又可以解决村里很多人的就业问题。)

  蒋小毛告诉记者,他的每个工作日都是没有结束点的,只要村民一“喊”,无论多晚他都一定要“应”。这一天下来,光在在路上走蒋小毛就遇到了3个找他说一些琐碎事情的村民。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个村支书时。他答道:“为了骄傲吧。合村后,我们村就有3000个人了,矛盾和问题肯定是会有的。但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了,所有问题都可以一起来解决。我觉得能让现在自强村的一大家人都过得好,就是我想要的骄傲吧。”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