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孩子真正带进“年”里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8:22:00
—分享—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历经数千年的中华传统节日,越来越失去了昔日的滋味。特别是最具标志性的春节,不知从何时起,大家都在感慨:“如今过年年味越来越淡,越过越没有什么感觉了。”

六七十年代的人,留在记忆中儿时的年味,是与父母一起打扬尘、办年货、贴对联,是穿新衣、放鞭炮、收压岁钱、走家串户讨小吃。现在过年,是没完没了的亲朋宴席,是没日没夜的牌友鏖战。父母子女看不完一场完整的春晚,兄弟姐妹聊不出一场“原汁原味”的家常,孩子们对过年的期待和兴奋度也不及万圣节、圣诞节。

为了加强对孩子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体味浓浓的年味,今年春节,我们带着7岁的双胞胎一起打扫卫生、办年货、贴对联;大年三十,又带着孩子到乡下外婆家去过年,除夕陪同他们一起放炮接年;初一鼓励他们跟着大哥哥、大姐姐到屋场里去拜年。中午,孩子们提着大大小小几袋小吃回来了,满脸的高兴,向我们细说着拜年的趣事,并不停地说:今年过年真是太有味了。

笔者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这些传统节日文化不能丢,要特别注重下一代的教育,让他们亲身体验,切身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年”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