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传统民俗,莫做无根之人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7:49:00
—分享—

在春节期间,汨罗市举办了长乐镇第三届民间艺术节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巡游活动。笔者有幸恰逢其会,在大感新鲜有趣之余,也不免为我们的传统民俗日渐式微而担忧。

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之下,元宵、端午、七夕、重阳等节日也渐渐丢失了传统的韵味,反而情人节、愚人节、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大行其道,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们的传统民俗文化路在何方?难道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传统文化被西方文化挤压那所剩无几的生存空间么?

近年来,我国经历了从传统到现代的改革转型,许多国外新潮的思想不断涌现,国人在生活的各方面上进行了“西化”,封建迷信等许多传统文化的糟粕被抛弃,但是与此同时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也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日渐凋零。我们华夏民族传承五千年的优秀文化难道要在我们这一代丢失殆尽么?没有了传统的国人岂不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今后又该以怎样的面貌立足于世界的大舞台上?

鉴于这种严峻的情势,笔者认为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了。保护传统民俗文化,一方面需要多多开展民俗互动体验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从而潜移默化地让传统民俗文化回归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还应该从孩子抓起,在素质教育中穿插进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例如此次举办的长乐镇第三届民间艺术节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巡游活动,让人不禁感慨欣慰,传统民俗文化的未来并不绝望。(刘衍军)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