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行看巴陵之二】骑行中洲 看千亩“稻虾”养殖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2019-03-12 13:36:00
—分享—

红网岳阳县分站4月14日讯(记者 付琴)清风暖阳相随,天气格外温柔。4月14日,我县自行车爱好者们集结在中洲乡,一边欣赏美丽的春色,一边感受当地浓厚的乡村文化。

骑行途经凌云塔

当天,骑行队先后途径中洲乡宝塔湖、坪垸村、平江河村、三江村、北垸村,参观了近两百年历史的凌云塔、民心蔬菜合作社、南套电排等,全程往返50余公里。临返程前,骑友们参观了北垸村的稻虾养殖基地,骑友们纷纷好奇,这个基地里的龙虾到底好在哪里,和市场上的龙虾又有什么区别。

“我们的龙虾都是底板雪白,草绿色的青壳虾,又鲜又嫩,干净卫生,保证你们吃起来放心。” 北垸村正天稻虾养殖合作社法人郭宇宏从池中打捞起刚捕到的青壳虾,向骑友们展示自己的“成果”。

据了解,稻虾共养是在稻田四周开挖环型水沟,沟中养殖,田中种稻,实现稻虾共生。虾沟中的肥水供水稻生长,可以不用或者少用化肥,水稻的秸秆又是龙虾过冬最好的场所。正天稻虾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现有养殖面积1100亩,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入社农户90余人,带动了50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稻虾每亩产值5000余元,每亩预计收入2000余元。

 

北垸村稻虾养殖负责人郭宏宇

但在一年前,郭宇宏的稻虾养殖却并不是这个规模。

那时候,不少农户认为稻虾养殖做不成器,他们一没技术,二没资金投入。 “2015年底,我们的养虾池才150亩。以前村里只有少数几个人在做稻虾养殖,由于普及范围小,大家都不相信这种养虾模式。虽然万事开头难,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说到这,他满脸的骄傲。

“那做这个稻虾养殖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技术要领?”一名骑友问道。

“草是重中之重,想要养好虾就先得种好草,水草能调节水质、增加氧气,还有躲避天敌的作用。”

谈及为何会发展成如今的规模,郭宏宇说道:“多亏有扶贫办的金融扶贫帮扶政策,让想搞养殖的贫困户不愁启动资金,同时好的宣传才让我拥有了今天的规模。”

参观完稻虾养殖基地后,骑友们恋恋不舍的返回县城,一天的中洲骑行游便结束了。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