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报箱离地3米讽刺了谁?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1:40:00
—分享—


 

近日,陕西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前,一个举报箱被钉得“高高在上”,距离地面3米高,门口另有监控摄像头。这个“高高在上”的举报箱成了网友调侃的东西,“这是给姚明筹备的举报箱”,“去举报都是技能活,要不自带梯子,要不雇小我私家,这不是高空功课吗?”……4月25日下午,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将这个“高高在上”的投诉箱取下,钉在旁边距地面1米多高、没有监控的位置上。

这个举报箱离地3米成了民众的笑柄,不知单位的领导会做何感想呢?可能像这样的领导在现实中是比较常见,他们一面标榜自己的清廉,一面却用又变着花样来阻止民众发声,试问这样的领导,怎能不招人骂呢?可以说,像这些行为都是懒政不作为的行为,更令人感到的可笑的该单位还自豪的认为举报箱设置之后是零举报,真是让人长了见识了。能厚颜无耻到这个程度,怎能不叫人佩服呢?

个人认为政府部门要倾听民意,须放低姿态才能真正赢得民心。一个离地3米的举报箱,恰恰说明这些单位的领导不作为思想在作怪,还自我标榜零举报来捞政绩,真叫人笑掉大牙呢?若中国社会尽是这些懒政官员,民众怎能不遭殃呢?可能像这种离地3米的举报箱,是领导把举报箱当成摆设。因为他们都不希望民众举报,也不希望民众来监督。他们喜欢捂着臭不可闻,也不愿民众来揭示。这可能是诸多单位领导的一贯思维,也当前中国官场的一大潜规则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民众所面对是怎样一帮公仆呢?

现今有些官员认为民众的要求太高,但事实上,不是民众要求高,而是他们很多权利被剥夺了。像这样一个离地3米的举报箱,它展示出是一个脱离群众,违背民意的形象。完全成了“装饰品”的摆设。一个执政者,要想接受民众的监督,就不要搞花样,不要一边说让民众举报,一边又把举报箱离地3米,这不是自扫耳光,让民众感觉太虚伪!

蹲式窗口、摄像头下的举报箱、高不可及的意见箱……,如果不是《人民的名义》这部现实的政治剧映射和唤醒,这些刁钻古怪的政府服务场景和作风或许还要被习以为常、熟视无睹。畅通民意渠道不应流于形式,拉近党群政民距离更不是场面上的台词。我们是否应该更为积极主动全面地检视一下政务服务中的“丁义珍”现象,不必等舆论倒逼才来整改?政府形象若每每要在娱乐化的舆论风暴过后再修复,必然疮痍满目。

当然,一个人做错事是难免的,不管是普通人,还是为官者,但做错事之后,要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改正,而不是一味的逃避责任。这才是有担当的干部行为,而一味只为政绩,不顾及民生的领导干部,话说的再漂亮也只是成为民众的笑柄而已。(许伟军)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