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行看巴陵之九】骑行月田 看山里红薯开出“致富花”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3-10 19:06:00
—分享—


骑友们参观邓谷红薯合作社


骑行在月田林荫大道上


骑友们参观孙家大屋

红网岳阳县分站5月21日讯(记者 许伟军)5月20日,县自行车俱乐部骑行爱好者翻山越岭来到“骑行看巴陵”第九站--月田镇,感受山区美景,体验红薯美味。

骑行队伍一路欢歌,进入了位于月田镇邓谷村的邓谷红薯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该厂红薯加工的生产车间、听取了产品介绍。经不住美食诱惑,骑友们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块块薄薄的通明透亮的芝麻红薯片,放入口中,轻轻一嚼,顿感柔软甘甜、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瞬间感受到了儿时的味道。

“我们的制作方法很传统,将红薯切成小块后蒸熟,打成薯泥,加入适量的芝麻、白糖或麦牙搅拌均匀,再放于白布板上均匀抹平,晾干切片即可!”合作社理事长周幼龙拿着红薯片向骑友们介绍。

“蕃薯不怕落土烂,只求枝叶代代传”。在老一辈眼中,红薯是贫困时期的主食,也是贫穷的代名词。时过境迁,“其貌不扬”的红薯以其绿色健康、营养价值高,现在摇身一变为“网红”,成为了月田老百姓致富的好帮手。

据悉,邓谷红薯专业合作社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下属有子公司“岳阳县颖水薯业发展有限公司”。现有合作社成员212户,拥有种植基地7000余亩,日处理红薯原料100吨。合作社生产采用传统手工与产品革新相结合,不加任何添加剂,生产出来的产品口感好、色泽亮、营养价值高,深受群众喜欢,产品远销售湖北、福建、广东等地。此外,开发的红薯系列产品在农村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也大为热销,“农家土特产”吸引了众多网购者的眼球。

 “月田属于铁山库区乡镇,很多产业项目都不适合开发。2013年,经过多次市场考察,我们决定把红薯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周幼龙介绍,公司采取与农户合作模式,鼓励群众大面积种植红薯,并且免费提供种苗及上门技术服务,统一回收,经过深加工再投放市场,这样既保护了铁山水资源,又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该社生产的红薯粉、红薯粉丝、香脆红薯条、香软红薯片和新研制成功的茴粉砣等产品,已成功申请到了“中国有机食品认证”。 2016年,农业部授予邓谷红薯专业合作社 “国家示范合作社”荣誉称号。过去农家最常见的“红薯”,如今成了库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门路,种植红薯亩收入可达2400余元,亩加工利润可达6000余元。

本次骑行活动还去到了距今已有375年历史的月田镇孙家大屋、月田污水处理厂和风景如画的皇帽山。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