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行看巴陵之八】古刹钟声净人心 革命精神传万代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7:20:00
—分享—


骑行在乡间小路

红网岳阳县分站5月23日讯(记者 李瑶)5月19日,我县自行车爱好者们再次集结,踏着微光,探寻毛田镇的旖旎风光和浓厚的精神底蕴。

早上七点半,骑手们从荣家湾向东北方向出发。此时天空中飘起细雨,伴随着骑行队伍的行径,雨越来越大。但“骑士”们依旧斗志昂扬,经过四个小时的风雨兼程,到达本次骑行的第一站—杨乐如烈士故居。

杨乐如 烈士故居 

杨乐如,1904年出生于毛田镇杨家村(现孟城村)。1925年5月,参加由共产党人组织的“青年读书会”。1926年6月,赴湖北洪湖从事工人运动,先后任新堤镇总会筹备处秘书长、总工会执行委员兼秘书长和总干事。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调任中共新堤镇委组织部长。大革命失败后,奉命转移到岳阳隐蔽。在此期间,曾一度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但仍单独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8年春恢复党籍,并任中共岳阳(临时)县委委员兼组织部长。1940年春,于国民党顽固派再次在湘鄂赣地区掀起反共高潮时,不顾个人安危,将一批党的骨干力量安全转送到陕北和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1942年审干运动中,被康生以有政治历史问题为由,予以审查,监禁。1947年在从延安撤退的行军途中,被康生下令杀害。1955年6月,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作出了内部平反的结论。翌年6月27日,追认为革命烈士。1980年,中央组织部以千字第479号文件,通知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作出公开平反的结论。

看到保存完好的烈士旧居,骑手们都为之唏嘘。故居分为两层,日光透过半开敞的堂屋洒在正厅中间的天井,磨盘、碾药盘上布满苔藓,二楼的木窗依旧可以看到涡线雕花,这里的一切仿佛都在默默地诉说着那久远的故事。如今,只能从古稀老人们的记忆中搜索杨乐如烈士的英容笑貌,感受他忠于革命、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

金华寺

稍事休息后,骑手们告别杨乐如烈士故居,向海拔535.9米的铜鼓山出发。铜鼓山山顶有座千年古寺—金华寺,距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铁山钓鱼度假村和相思园风景区均不足5公里,占地面积近10亩,是全省重点佛教圣地。寺内现有出家僧人3人,常住居士17人,每年接待香客、游客1100余人。

在铜鼓山金华寺感受心灵净化之旅后,下山的路上又下起了雨。雨不大,在云雾中犹如水墨画般此深彼浅,又像银丝一般撒满天地之间。烟雨朦胧,大家一路驰骋下山,心情也随着眼前的景色变得动人起来。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