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之约·汨罗江畔话端午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9:45:00
—分享—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刚刚欣赏完CCTV-7播出的“爱我国家 圆梦中华”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汇演。我的耳边一直反反复复萦绕着这首童谣,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岳阳人,那是儿时过“端阳”的真实场景。

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当端午、粽子、屈原、乡土、民族、文化、文明、爱国,许多的意象交织相融于汨罗江畔,我们开始了一场美妙的寻根之旅:我们从三闾大夫的行吟里寻梦汨罗江;我们走近诗化的乡村田园,感受淳朴的乡风文明;我们赞美着传统文化、家园和祖国,寻访着端午丰富的节日内涵。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让传统连接现代,让古今不断共鸣不正是我们面对传统应该有的态度么。所以端午节不只是吃粽子、划龙舟、采艾叶、收菖蒲,它承载的是中华儿女穿越千年的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传承,是中华民族对于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深向往。

将“我们的节日”和文明村镇相结合无疑是这次庆祝活动的创新。浙江安吉、四川北川、江西吉安、黑龙江方正、内蒙古科左后旗、新疆若羌……全国多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镇的汨罗之约,上演的是一场展现中华文化多样性的传统文化艺术盛宴。安吉的文化礼堂建设、羌族的“歌仙节”的美丽传说、方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都是一种过去和现在的连接,是一种久远的诉说,是文明村镇的文化内核。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正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2473个全国文明村镇成为了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端午源头、龙舟故里。不管我们身在祖国的哪个地方、世界的哪个角落,我们都是中华传统文化最美丽的基因。不管我们走多远,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的根。

汨罗江畔,这是一个文明的端午。钟瑜胜)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