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行看巴陵之步仙】爱国精神传万代 青山绿水久徘徊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05:12:00
—分享—


六景寺


骑行途中


岳坊水库

红网岳阳县分站6月12日讯(记者 袁颖)凉风习习,没有烈日,这是夏日里难得的好天气。6月10日,骑行爱好者们自荣家湾向东南方向出发,骑行34公里,来到向往已久的步仙镇,感受“如步仙境”的美丽与神秘。

历经两小时,骑行队伍开始进入步仙镇,在步仙镇政府集合,稍作休整后,开始向本次骑行的第一站——六景寺出发。

途中,骑友们被路边一群黑乎乎的土鸡吸引了过去,循着踪迹来到好运来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经不住美食的诱惑,骑友们笑着接过热情老板递过来的“土鸡蛋皮蛋”,剥壳后,骑友们迫不及待的将黄橙橙的“鸡皮蛋”放过口中,酥软Q弹,唇齿留香,大家赞不绝口。短暂停留后,骑友们继续向六景寺进发。

第一站:六景寺

蜿蜒的山路,一个又一个陡峭的山坡,骑友们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到达山顶六景寺,骑友们长舒了一口气,纷纷盘坐在地上,尽情感受着这份惬意与山顶的美景。

六景寺又名鹿苑寺,坐落于步仙镇北斗村青竹岭山腰之间,乃唐建明修,寺院面积400平方米,寺宅四十余间,有佛祖、观音等大小神像百余个,建筑系青砖青瓦,古色古香,威仪肃穆。

“湘北名山接洞庭,巴丘鹿苑自成苪。亲临胜地观仙寺,目睹河天障雾云;深恨登临风不息,预知归去日将昏。当头国难民皆愤,还我河山慰我心。”这块屹立在寺院门口的石碑上,刻着《游鹿苑寺》。这是1941年秋,程潜将军在步仙桥战役取得胜利后,与欧震、王剪波、黎自格等官员写下的。时至今日,将军的忧国忧民情怀仍然感动现场的每一位骑友。

第二站:岳坊水库

“上山容易,下山难。”途中,阵雨也时不时的“发作”一下,骑友们冒雨下山,赶往岳坊水库。

岳坊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水产养殖等多种效益的中型水库,位于步仙镇和张谷英镇,拦截着汨罗江支流上游,控制面积53.1平方公里。大坝坐落于步仙镇岳坊村饮泗桥,主坝高43米,副坝三座,坝高27—32.5米,坝面总长980米,总库容3380万立米,防洪库容1060万立米,保护着3万多步仙镇百姓。

放眼望去,岳坊水库周围,满目青山连绵,峰峦叠嶂起伏,静静的守护着被罗水缠绕的美丽沃野,人行其中,如步仙境。

第三站:步仙镇山美村

凉风拂过,大片的乌云压过来,赶在暴雨来临前,骑友们赶至秀美村庄示范点——山美村美丽片,参观了整齐划一的农村建房与具有湖湘特色的民居,看到如今农村的面貌,让人生起一股“试看天地翻覆,沧海变桑田”的荡气回肠。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