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工匠】方正荣:锲而不舍 返乡“苦”柚终飘香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03:18:00
—分享—


方正荣在查看叶子的生长情况


硕果累累的柚子园


2011年洞庭湖水猛涨,浸没鹿角柚子园

红网岳阳县分站5月16日讯(记者 付琴)他曾为了购买苗木数次奔赴日本,为了研究栽培技术夜不能寐,只希望让原产于中国的“苦”柚子树,能再次回到中国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五年艰辛培育,因心中那份执着和坚守,他终于让柚子树成功返乡、开花结果。他就是湖南惠天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正荣。

出师不利  困难重重

十几年前,方正荣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则关于日本柚子的报道:日本柚子原产于中国,现在日本、韩国广泛种植和利用,它表皮粗糙,味道酸得发苦,但香味却独特浓郁。因果实不能直接食用,在中国渐渐地被人们忽视和遗忘,慢慢地找不到它的任何踪影。然而这种苦柚子在日本、韩国却大放异彩,因其宝贵的保健和药用价值,已成为市场不可多得的奢侈品。

作为长期从事水果蔬菜出口生意的方正荣,看到这则报道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开始认真谋划,一定要接这柚子树“回家”。他还为这种柚子取了个可爱的名字——“yo yo”。

2007年,方正荣联系的一个日本友人答应为他提供苗木,但价格却极其昂贵,每根枝条400元人民币。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说服亲友,联系有过合作经历的外籍朋友一起合资经营柚子园。 

刚开始朋友们都不信我,不肯投资,觉得这个项目资金投资多、风险大、见效慢,但我‘三顾茅庐’,用自己的诚意终于打动了他们。

在引进第一批苗木时,由于不了解国家引进国外果树的相关政策,导致购买的价值四百多万元的苗木被卡海关,无法进入内地,全部枯死于深圳蛇口港。“失败是成功之母”,痛定思痛后,方正荣重振旗鼓,再次出发,3个月后,他引进的第二批苗木入港,终于成功将“yo yo”柚子树种在中国的土地上。引进初期,由于资金拮据,他以最原始的人力方式开荒、修路、施肥、打药,不记得肩膀磨掉了多少层皮,手掌长出多厚的茧。栽培管理技术的欠缺和病虫害防治经验的不足,时常也让他夜不能寐。对于 “yo yo”柚子的培育和养护方正荣一无所知,一切只能从零开始。 

万事开头难。离开中国已经多年“yo yo”虽回到故土,但却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状况。

治病救树  遍访名师

人会生老病死,植物也逃脱不了这命运。在果树培育过程中,“红黄蜘蛛”、“锈壁虱”、“溃疡病”等病虫害导致“yo yo”柚子树出现果实萎缩和早落的现象,有些柚子树甚至不挂果。方正荣心急如焚,坐立不安。为此他多次远赴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地,实地考察,遍访名师。方正荣通过向有经验的果农请教,研究出波耳多液、石硫合剂和机油乳剂三种药剂,再根据气温的高低调整药剂浓度,取得的病虫害防治效果比传统的代森锰锌和苯醚甲环唑更好,而且它们的制作成本低,无毒性,不但能提高果实质量,还不会影响喷洒药剂的工人的身体健康。 

工人们经常拿我熬制好的石硫合剂回家泡澡呢。方正荣笑眯眯地说道。

自然灾害也会让“yo yo”柚子树“生病”。2011年的特大洪水使洞庭湖湖水猛涨,湖区成千上万的老鼠疯狂地涌入柚子园,一夜之间老鼠剥光了几千根树皮。如何能把造成的损失降到更小?如何能使死去的柚子树重新生根,开花结果?

他在苦苦的思索。一次,一个大胆的想法突然从脑海中冒出来:给浸坏、被啃坏的树冠进行“心脏搭桥”手术,用仿人类医用手术,在树的根部靠接或者嫁接一根幼苗。他立即把想法付诸实施,成功救活了园内90%的柚子树。“实践才出真知,创新才会有发展。”方正荣感慨到。

绞尽脑汁  提高果质

 解决好了 “生病”问题,但如何避免纬度差异对果实质量造成的影响,又成了他面前的一道新难题。“yo yo”柚子在日本和韩国主要生长在北纬33至35度,属于耐寒类果树,而返乡后的“yo yo”柚子主要种植地——岳阳县,位于北纬29度左右,基本属于亚热带。

我发现在种植苗木的前五年内,柚子树都没结果,这下把我急坏了。我想为什么不试试让‘yo yo’柚子树在中国‘出生’,这样不是能更好的将它‘本土化’从而提高果实质量吗? 

带着这个疑问,他决定引进少量“yo yo”柚子种子。自己亲自挖坑栽种,选取抗病虫害强的原生苗,诱变这些原生苗的芽,通过几轮去劣留良,再进行嫁接。

我把从日本引进的苗木与在本地选穂嫁接过的苗木、高接换头后的苗木等多个试验品种进行观察比较,发现本地选穂嫁接过的苗木更“接地气”,更适应我们这里的水土和气候,而且丰产性高,三年就能结果。

于是,尝到甜头的他开始了大面积种植在本地选穂嫁接过的苗木。

从刚开始的五年结果,到现在的三年即可结果,从之前的只结小果,到如今的硕果满园,从过去的每亩产量1500斤到现在的每亩产量3000斤,截至2016年,公司果品年产量已超过1500吨。

在果品产量提高以后,让国民享用到物美价廉的同类产品一直是方正荣关注的方向。为了尝试实现这个目标,从2016年2月开始,他先后投资3000万在杨林乡红阳村创建拥有两条柚子汁、柚子茶、柚子酵素生产线的红阳香柚加工厂及1800吨配套冷冻冷藏库。该项目将于今年9月竣工,10月进行试运行生产,2018年将正式投产,日加工量将达30吨。

唐朝时yo yo柚子树离开中国,一千多年后,方正荣凭着一股韧劲,让它在故土重新开花结果。在每一枚柚子叶飘落的刹那,在粉红花苞绽放的瞬间,在每一颗果实采撷的时刻······记录的都是方正荣的坚持和心血,是他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人生态度。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