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革命文化----新墙河抗战文化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 艳 编辑:彭田 2019-04-16 21:42:24
—分享—

中共岳阳县委党校     周 艳

内容摘要:新墙河抗战文化的精神特质具体体现在崇高的爱国主义,执着的理想信念,豪迈的英雄气概,深厚的军民情感和伟大的奋斗精神,成为了革命文化的特色资源,是革命文化的独特精神标识。

一、革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革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革命文化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危难存亡之际,历经炮火洗礼,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的强大精神武器。体现了20世纪中国人民的特殊时代诉求,更是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殊精神标识。革命文化很好地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基因,同时,随着历史不断向前发展,革命文化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独树一帜,与时俱进,不断汲取养料,融合、发展、创新,犹如一部浩瀚无边的海洋,成为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精神源头,不断滋润和丰富着中华文化内涵,也成为了中华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新墙河抗战文化是革命文化的特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新墙河古称“微水”,它南起源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幕阜山的沙港河,北起源于临湘市龙窖山的游港河,两条支流在岳阳县筻口镇汇合,自东向西注入洞庭湖,全长108公里。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历史苦难深重,新墙河由于地理位置显著,在整个 “湘北会战”中,新墙河是日寇投入兵力最多、进攻最凶猛的地方,新墙河也是我军奋战最顽强、牺牲最惨烈的地方。新墙河抗战是长沙会战的主体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我军成功地打破了日军神话,重挫了日军士气,赢得了世界赞誉,演绎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新墙河抗战铸就了打不垮的防线,有效地阻止了日寇南下打通华南占领区和印度支那半岛相连的“大陆交通线”,有力地支援了盟军太平洋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被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新墙河抗战文化的精神特质具体体现在崇高的爱国主义,执着的理想信念,豪迈的英雄气概,深厚的军民情感和伟大的奋斗精神,成为了革命文化的特色资源,是革命文化的独特精神标识。

三、弘扬新墙河抗战文化的现实意义

古人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新墙河抗战文化有着其独特的精神实质,其本身具有的革命性、民族性、时代性、创新性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新墙河抗战文化在中华民族抵御外敌入侵的抗战斗争中,体现了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唤醒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钢铁长城,对长沙会战、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起到了无法估量的积极作用,意义深远。“一时之强弱在力,千古之胜负在理”。弘扬好新墙河抗战文化,能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提供有力的理论武装,能为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明确导向,能为助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强大精神资源,能为提升中华文化自信铺垫坚实的思想基础。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 艳

编辑:彭田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19/04/16/5322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