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 熊佳 编辑:黄阳娇 2020-12-29 16:14:34
—分享—

医保0.JPG

居民正在办理医保业务

熊嗲.JPG

医生为患者讲解诊疗方案

宣传医保政策.JPG

上门宣传医保政策

37f54d3addd9cb77b8a6efc68801848.jpg

孩子们在认真上课

76429e1d1827a1b5d7a2c7cc7144f1d.jpg

帮扶活动现场

0f61bce82c7bef5cbdb022e3cb21edb.jpg

老人们观看文艺汇演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12月29日讯(记者 熊佳)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县党员干部干实事,尽职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人人健康,家家平安,是群众的期待,也是老百姓生活幸福的基础。2020年我县城乡居民医保进入“统筹时代”,这一医疗保险政策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惠及全县40余万城乡居民参保对象和7余万“两病”患者的医保新政在我县正式落地。我县实行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政策,将普通门诊纳入医保,此举让参保居民获得实惠更多。

3月26日,记者在公田镇中心卫生院门诊部看到:医生正为参保的“糖尿病”患者公田镇熊山村村民熊爹看病和做诊疗方案。当天,从看病到拿药,熊爹只需支付20余元。当时的熊爹正是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政策的首批“受惠者”之一。

“以前报销比例没有这么高,今年一年可以报600块钱,过去我一年糖尿病医药费大约1000块钱,现在一年只需要出400块钱,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对于现在的医保新政策,熊爹很满意。

为确保医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县医保局认真对2016至2018年三年的大病补偿二次报销未兑付情况进行清查。据统计,全县共清查出可享受二次报销居民589人,补助金额190万元。

今年5月29日,在医保兑付现场,居民黎梦保上台宣读了自己写的感谢信。2018年,黎梦保的父亲突发急性胰腺炎,前前后后用去医药费15万余元,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笔很大的开支。今年4月,黎梦保接到县医保局的电话,称他父亲可享受大病保险,能再次获得医保补偿两万余元,这对他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据了解,我县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对象,看病时:在没有住院的情况下,可以享受门诊报销;在住院的情况下,如治疗费用达到一定费用,即患者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自付合规费用超过14000元,既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还可享受大病保险。

近年来,我县贫困及特殊人口参保率达100%。“一站式”结算全面落实。截至今年12月上旬,全县共有33669人次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全年救助困难人群2992人次,拨付救助资金415.6万元。全力推动基本医疗全覆盖,确保了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任务的完成,覆盖面达到了95.2%,完成了上级小康建设指标任务。

教育是民生之首,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今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致力提升教育质量,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确保校园安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市民们不难发现,最近这几年,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学校在我县拔地而起,平坦的塑胶操场、宽敞的餐厅、多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学生们的笑脸如花绽放。而这,正是我县优化教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的一个个生动写照。

今年全县累计增加公办园学位7190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1.12%。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五连”帮扶,有效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促进了区域间学校整体联动发展。投入1.09亿元新建城区集英学校,新增学位2650个,安排6300万元,为10所学校新建教学楼用于化解大班额,全部完成竣工验收,目前,我县已累计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332个2936人,义务教育大班额实现“清零”。同时,投入7582万元完成19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31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提质改造,全部达到湖南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标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立足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大力支持县职业中专打造特色专业体系,招商引进湘北女校项目、北大青鸟项目、湖南工业技师学院项目三个职业教育项目。

一个个务实的举措,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无不彰显着我县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教育强县建设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老有所养”是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和美好心愿,目前我县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13.78万人,占总人口的18.7%,全县共有24所敬老院,全面实现了“一乡镇一所敬老院”的建设目标,基本满足了全县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的床位需求。近年来,我县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迅速。我县在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上做到“开绿灯”,通过信贷支持、经济补助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慈善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吸引了近10亿社会资金投入,发展福利性养老事业和营利性养老产业。丹枫家园、民康养老中心等一批养老机构已成为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我县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乡镇、村(居)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留守老人的健康状况、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制定了定期巡访和农村互助养老制度,广泛推广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推行低龄老人、留守老人提供家庭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逐步实现。

从生活冷暖到乐业安居,从教育医疗到养老服务,每个问题,每项所需,都是行动的号角,都是实干的召唤。发展高质量,变化很温暖,百姓们看在眼里,甜在心头,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岳阳县,正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努力奋斗,不断谱写岳阳县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 熊佳

编辑:黄阳娇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0/12/29/8799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