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田镇:点燃艾产品引擎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胥诗 罗万里 编辑:蒋赛洋 2022-05-06 17:48:40
—分享—

许三星正在指导徐国敏除草分苗_副本.jpg

许三星正在指导徐国敏除草分苗

亭上种植合作社加工车间_副本.jpg

工人们正在忙碌

亭上种植合作社加工车间2_副本.jpg

工人们正在忙碌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5月6日讯(记者 胥诗 罗万里)近年来,毛田镇不断发展壮大艾草特色产业,让青青艾草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添彩着色。

“艾草里的杂草要连根扯掉,不然杂草又都长出来了。”在英桥村的艾草田里,亭上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正指导村民许国敏除草。她干劲十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合作社负责人的指导下,不一会儿工夫,一大片杂草就清理完毕。

“现在正是艾草生长期,我们在除草分苗,过一阵这茬艾草就可以丰收了。”许国敏说。

今年44岁的许国敏,曾经是一名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亭上种植合作社的帮扶下,她靠艾叶种植和务工很快脱了贫。如今,许国敏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自从种植艾草以来,每次清沟、栽苗、施肥、收割,我都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还能兼顾家庭,收入还可以。”

艾草又叫“懒人草”,种下后基本不用管,两个月左右长一批,割了又可再生,而且抗旱、抗寒、抗病虫害,投入少效益高,非常适合劳动力缺失者种植。

“这些村民的艾草成熟后,我们会统一收购,完全不用担心他们的销售问题。艾草一年可收割3次,一亩地产量3000斤左右,按照1.2元每斤的价格收购,一亩可带来近3600元左右的毛收入。”毛田镇亭上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许三星说。

走进亭上种植合作社,记者看到十几位工人正忙碌着,她们有的在制作艾灸条,有的在包装艾叶包。

许三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筹划扩大生产,今年我们合作社一方面完善厂房和理疗馆工程建设,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艾草的积极性,拓宽他们增收致富的渠道,另一方面延伸艾草产业链条,与国内各大中医院进行合作,同时在长沙建立销售中心,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一体化经营。”

近年来,毛田镇不断延伸艾草制品产业链,持续提升艾叶附加值,使艾草变成村民的“致富草”。

据悉,2019年以来,毛田镇规模种植艾草约1000亩左右,约300余户群众与合作社签订艾草固定收购合同,每户每年收入约1.5万余元,小小的艾叶,成为农户致富增收的“金元宝”。

毛田镇党委书记孙荣华表示:“艾叶产业是我镇主推的重点产业之一,今年,我们将继续以特色艾叶产业发展为主抓手,一方面鼓励六类人员种植艾叶盘活土地资源,保底收购,稳步提升六类人员低收入群体的年收入。另一方面,从产品品质、经营理念提质提标着手,进一步打造铁山天然艾制品品牌,促进艾产业全方位发展,通过这一提一促点燃艾产品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胥诗 罗万里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5/06/11206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