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会合一 全力推进自建房整治、田长制等工作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付琴 周星亮 编辑:蒋赛洋 2022-05-23 16:38:15
—分享—

会议现场 (2) (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5) (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4) (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5月23日讯(记者 付琴 周星亮)5月23日,我县召开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田长制、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暨生环委2022年第一次全会,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县委书记肖湘晖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主持,县领导姚书茂、王靖、童勋海、贺立、胡海平在主会场参加。

会议解读了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会上,荣家湾镇、筻口镇、县自然资源局和住建局作了表态发言。

就如何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肖湘晖指出,要以“生命至上”的责任感抓房屋安全整治,杜绝侥幸心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全面摸清底数,聚焦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的清查,全面掌握居民自建房现状、超高违建数量和空间分布状况;要依法整治到位,对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坚决查处,并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度,严格规范居民自建房屋用地等全过程管理,切实加强农村建筑施工队伍建设,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建筑安全事故发生。

就如何推进田长制,肖湘晖要求,要做到精准施策,创造性落实、务实性推进,学习借鉴河湖林长制和外地经验,积极探索“田长+检察长”“耕地保护+全域旅游”等创新模式;要抓住关键发力,紧紧抓住各级领导干部、网格员以及农户等“关键人物”,聚焦耕地闲置“荒田”等关键问题,构建“三员联农户”(农技员+监管员+执法员联农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要坚持统筹推进,树牢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坚持综合治理与专项治理并行,健全社会治理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系统集成效应,并积极探索“多长”共治。

就如何抓好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肖湘晖强调,要始终严抓、严管、严惩,形成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巡查管控,对于新的违法建设行为,必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确保新增违法建设为零;要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深化专项治理,以开展建设领域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对全县存量违法建设进行再摸底、再排查,集中攻坚、集中突破、集中解决,推动全县存量违建全面清零;要围绕不能、不敢、不想,构建长效机制,管好规划设计和物业企业“两个源头”,建好排查数据和整改数据“两本台账”,守好公正公开和依法依规“两条底线”,用好信用惩戒和考评选任“两把利剑”,真正形成“不能违建、不敢违建”的社会氛围。

就如何抓好生态环保工作,肖湘晖强调,要坚持统筹谋划,正确处理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产权制度改革;要多下绣花功夫,把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清单化,积极适应环保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科技支撑,为生态治理打造“智慧大脑”,着力探索科学治污新路子;要抓好工作复盘,做到不等、不停、不看,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抓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抓复盘;并且经常回头看,时时补漏洞,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肖湘晖强调,今天部署的四项工作,任务重、矛盾多、要求严,都是“硬骨头”“硬钉子”,大家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稳健务实的工作作风合力攻坚,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积极争当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付琴 周星亮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5/23/11302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