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湾湖村:凝聚乡贤力量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星亮 编辑:蒋赛洋 2022-06-23 15:06:07
—分享—

荣湾湖村高峰片.jpg

荣湾湖村高峰片

门口塘.jpg

门口塘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6月23日讯(记者 周星亮)近年来,荣湾湖村充分挖掘乡贤资源,积极引导乡贤在家乡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在荣湾湖村高峰片门口塘,记者看到:塘东口有人在捣衣,塘西口有人在钓鱼,时不时还有村民在塘堤边散步,景象一派祥和。近年来,荣湾湖村人居环境持续向优,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乡贤的支持。

荣家湾镇荣湾湖村村民邹龙:“村里大大小小的建设,细哥(陈细艳)都出了钱,门口塘和外坡路都是他一个人全资修建的。”

邹龙口中的“细哥”,就是村里的乡贤陈细艳。尽管陈细艳长期在广东工作、生活,可始终不忘桑梓,心系家乡发展。

去年年初,村民小组会提出扩建改造联通X108的“外婆路”获得村民一致支持,正当村干部忙着筹集140余万元修路费时,恰巧回乡探亲的陈细艳得知这件事,当即向村干部表态自己承担这笔费用,第二天他就找来施工队进村勘查。九个月后,“外婆路”升级改造完工,不仅拓宽至六米,还铺上了沥青。

新路修好后,村里又在陈细艳的帮助下引进兴盛优选,建成全县兴盛优选最大中转仓。兴盛优选的入驻,不仅每年给村里带来6万元村集体收入,更为村里解决了二十多个就业岗位。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去年八月份,为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村里准备筹备文化会,这一想法也得到陈细艳等乡贤的支持,并在他们的帮助下,村里还成立了教育基金,让村里的孩子考上大学一律奖、生活困难一律助,彻底解决孩子们上学的后顾之忧。

荣家湾镇荣湾湖村村民陈美华说:“现在谁家的孩子上学有困难,就可以动用村里的教育基金,孩子们只要想上学,就不怕没学上。”

自2007年以来,荣湾湖村从乡贤群体中筹资数百万元用于村庄各项发展,仅从陈细艳处就募得资金300余万元。在陈细艳等乡贤的鼎力帮助下,如今的荣湾湖村基础建设日趋完善、产业发展逐渐壮大、人才培养有了保障,在振兴之路上结结实实迈了一大步。

荣家湾镇荣湾湖村党总支委员陈争专表示:“我们下一步还是继续坚持以‘路’致富的理念,通过村民自筹、乡贤资助等方式 ,加快拉通拓宽路网,让我们村驶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星亮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6/23/11420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