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星亮 编辑:蒋赛洋 2022-09-21 10:21:56
—分享—

BEF7FDDBCDA64317DAFE3B11195B93BA_750_750_副本.jpg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5A972DCE9CBB573DEE3244EE57201137_750_750_副本.jpg

非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衡义材料研发中心 (2)_副本.jpg

衡义材料研发中心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21日讯(记者 周星亮)过去十年,是我县创新环境大优化、创新活力大提升、创新成效大显现的十年,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是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重大工程实施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创新平台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头部企业合作,为科技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湖南利尔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物酶制剂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股份制公司。2020年前,公司因人才缺乏,无法在技术研发上有所突破。园区及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各大高校联系,不仅为公司引进多名专业人才,更促成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共建酶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并被湖南省发改委认定为非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随后一项项技术壁垒陆续被攻破,所研发的系列新型生物酶制剂产品在酶活指标及应用效果性能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性纤维素酶产品更是国内首创。

湖南利尔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琦表示:“在技术上面,我们现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些细分领域我们甚至做到了国际领先,比如说我们的酶制剂用在牛仔水洗这一块,全国每十条牛仔裤,大概有一条就是使用了我们的产品。”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先后建立了包括非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大容量注射剂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等在内15个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实验室,创建了校企、校地合作机构或联盟30余个,获得各类专利授权500余件。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十年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岳阳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岳阳县洞庭英才选拔计划实施方案》《岳阳县加快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一揽子人才新政,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构建了良好的人才培育生态环境,“人才蓄水池”新动能不断释放,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

今年35岁的罗渡沙是湖南衡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在公司仅有的29名员工中,像他这样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占公司总人数的45%。就是这样一个平均年龄只有39岁的29人团队,所开发的汽车前挡夹层玻璃油墨和后档防粘遮蔽银浆油墨,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具有防粘性能好、耐酸72小时、遮蔽银浆性能好等优点,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公司也因此跃升为国内生产玻璃油墨的领导者。

罗渡沙表示:“我县结合本土行业和人才特点制定的人才新政30条,对于公司人才的引进和发展起到了引领的作用,让我们享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优惠,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决心。”

十年来的科技创新投入收获的是累累经济果实。2021年,全县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 753.3亿元、工业税收3.66亿元,分别较2012年增长110.73%和52.19%。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未来,我县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创新型县”建设,努力让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星亮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9/21/11852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