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昔日荒地变为高质水田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袁颖 钟斯洋 编辑:蒋赛洋 2022-09-23 17:45:07
—分享—

长湖乡白羊村1500亩高标准农田_副本.jpg

长湖乡白羊村1500亩高标准农田

戴金保正在开闸灌溉_副本.jpg

戴金保正在开闸灌溉

f006da3f34c2da180ecf4b368090602_副本.jpg

村民正在收割稻谷

提质增收 农民脸上笑开了花_副本.jpg

提质增收 农民脸上笑开了花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23日讯(记者 袁颖 钟斯洋)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8.53万亩,在补充优质农田面积的同时,切实提高粮食产能,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孟秋时节,站在长湖乡白羊村连片的稻田边,微风吹来,只见稻浪翻滚,泛起层层金浪。

长湖乡白羊村党总支书记潘金球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田没人种,现在改造完后大家抢着种,每亩的流转费从以前的一百五十元一亩增加到五六百元一亩。”

“补丁地,巴掌田,种植收割两困难,灌溉需要跑断腿,涝了只能干瞪眼”。这是以前长湖乡白羊村村民种田的真实写照。因种田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加之收益不一定好,所以白羊村村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

高标准农田是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保证。今年初,长湖乡白羊村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将原本高低不平的小丘田平整为5—8亩的大丘田,同时修建配套塘坝、机埠、沟渠、机耕路,安装太阳能诱蛾灯以减少农药施用等八项改造工程完工后,让原本无人问津的小田,摇身变成种粮大户眼中的“香馍馍”。

“种高标准农田划算多了,人工费、肥料成本都降低了,亩产还能增加一到两百斤。”长湖乡白羊村种粮大户戴金保说。

行走在筻口镇潼溪村田间地头,只见这里涌动着秋收的热潮。在成片的稻田里,村民们正在收割稻谷,数台收割机也在田间穿梭作业,一幅人机忙秋收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而这一场景的呈现,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密不可分。

早在2020年,筻口镇就以潼溪村为首个试验点,开启了高标准农田建设。4个月后,潼溪村灌溉、耕种、收割全程机械化的现代农业体系建成,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过去几年,在这份着眼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生态保持等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考卷”上,我县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昔日低效荒地,变为高质水田。2022年,我县将在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8.53万亩的基础上,再添高标准农田6.75万亩,总投资11526万元,今后将逐年累加。此外,高标准农田建设将依托农旅融合发展布局,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乡村观光旅游发展。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袁颖 钟斯洋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9/23/11864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