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日报岳阳寿文化引起全国学者关注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09 04:24:00
—分享—

  8月3日,经国内知名国画、书法、诗、词、联学者认真评选,由岳阳县发起的全国首届隐士寿星文化征文奖次排定,一、二、三等奖作品共23名。江西南昌作家凌非,湖南岳阳词人沈保玲,江苏泗洪作家陈斯高,分别获对联、词、诗一等奖。

  岳阳寿星园,位于岳阳县公田镇和饶村乡结合部,总面积12平方公里,以山林为主体。南宋末年的端明殿大学士陈一发和妻子傅秀朝隐居此地。陈一发活到了138岁(1194——1332),傅秀朝活到 142岁(1214-1356)。夫妻俩眷恋故国,仕宋隐元,过了42年的隐士生活,并且共同生活了100年。这样的人,偕老百年,实属人间少有。

  这对爱国、高寿的隐士夫妻备受推崇。《翰林隐士和独奶夫人》以传说形式,成为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隐士墓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岳阳县委宣传部组织县文联、县隐士文化学会、公田镇政府等单位,组成研究机构,以隐士寿星文化研究为重点,组织了首届文化赛事,面向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征稿,共收到25个省市2536份应征作品,境外华人7份。

  全国各界专家学者,对岳阳“寿文化”研究倾注了热情。原全国青联常委、湖南炎黄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光岳,在撰写两篇专题文章之后,又为本次获奖作品集题序。中国武警出版社社长高津滔,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蔡世平,北京国际名人传记中心主任陈廷一,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陈亚先等,为寿文化题词。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