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日报铁山水质连续12个月监测结果为优良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08 18:14:00
—分享—

  2月4日,岳阳县环保局每月一次例行对铁山水库进行水质监测,技术人员在3个不同的监测点位取水后,所得26项监测数据对比《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ΗJ/T91—2002)标准,结果显示:铁山水库水质优良。据该县环保局局长吴承棉介绍,自2014年对铁山水库水资源进行例行监测以来,连续12个月监测结果为优良,这也意味着:与全省其他地级市饮用水源比较,铁山水质最优。

  铁山水库承担着岳阳市100万居民的饮水保障和100万亩耕地的灌溉保障任务,是市县居民的“大水缸”。近年来,岳阳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把保护其水质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实事,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保护工作。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毛知兵任政委、县长张中于任组长,18个部门和库区5个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其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协调与管理。县政府委托省水利厅编制了《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方案》,规定水库水位线93.2米以内为一级保护区,水库水岸线200米以内为二级保护区,

  水库493平方公里集雨面积为准保护区。县财政2013年对库区54个核心村按每村1万元标准安排了卫生保洁经费,2014年新增到66个核心村并按每村2万元标准安排保洁费;按15万元/个的标准,在库区集镇和行政村相对集中地筹建环保型垃圾焚烧炉18个,目前已建成12个,全部点火运行。同时,出台《铁山水库库区砂石全面禁采实施方案》,对库区内所有干支流采挖船及开采机械设备全部实施禁采并强制拖离或解体上岸,所有库区洗砂场及洗砂设备全部捣毁。依据“集中处理、联户处理、分户处理”办法,对库区住户按8000元/户的标准进行改水改厕,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目前,已投资207.4万元在月田中学、相思方塘新村、毛田水圳村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处;在月田稻田村、毛田南冲村和港堤村、相思方塘村试点建设了70户“沉淀过滤、生物净化”污水处理设施,去年7月又启动了新一批100户库区临水建筑“沉淀过滤、生物净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可建成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该县还把保护铁山水资源和保障库区民生结合起来,做到保水质与保民生同步推进。自2011年3月以来,县财政还投入1745万元,启动、完成了库区乡镇9处安居工程安置点建设。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水岸线200米范围内有建房需求的居民进行摸底调查,现已规划了7个集中居民安置点和11个分散居民安置点,并拿出原址建房初步方案,有效控制扩建对铁山周边带来的环境影响。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