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日报从出租车司机到种粮大户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08 17:44:00
—分享—

  “这样种田真得劲,不仅赚了钱,还评了先拿了奖!”3月16日,岳阳县召开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对上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当杨林乡张坪村种田大户方幼雄从县领导手中接过5万元“种粮标兵”奖金时,高兴得乐开了花。

  方幼雄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一次,他在乡村公路上,看到因农民外出打工,导致农田弃耕增多的现象时,非常心痛。为改变村里农田荒废严重的现状,方幼雄毅然于2005年辞掉相对稳定的工作,回到杨林乡张坪村,准备在田间地头干一番事业。

  他首先把农民弃耕的土地通过合法手续流转过来,搞起了集中经营。那时他根本不懂种田,面对一下子承包过来的土地,不知道该怎么办?2006年,方幼雄先试着种了800多亩田,请了7个村民,为自己打理农田里的活。当年,精耕细种,水稻亩产仅350公斤,弄了个保本经营。

  为了提高收成,2007年,他自费订阅《湖南农业》杂志,并到县农业局参加水稻高产技术培训班,同时采用大棚育苗的方式,种植面积也由上年的800亩扩大到2000亩。当年,水稻亩产就达到450公斤,加之粮食价格好,掏到了种植水稻的第一桶金。尝到甜头后,方幼雄对种植水稻的信心更足了。于是,他利用手头资金,加上县里的相关扶持政策,继续承包周边农田,水稻规模种植面积达到3700余亩,并成立“岳阳县幼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种配套农业机械25台套,实现了水稻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方幼雄又以自己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吸纳周边120户农民加入到合作社来,通过抱团经营的方式,让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几年来,合作社帮助群众购买农资,累计为群众节约资金40万元;帮助群众销售粮食,直接增加经济效益50万元。同时,他还以自己掌握的技术,为数以千计的稻农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服务。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