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你如何看?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15 06:37:00
—分享—

  十多年以来,手机进校园现象,可谓“飞跃发展”。从大学校园渗透到中学校园,甚至波及到了小学校园。手机有如洪水猛兽,有如一股强劲的冲击波,险些把校园掀了个底朝天。上课成群玩手机,或打游戏、或看小说、或发信息。老师上课讲到关键处,学生手机“滴、滴、滴”,激怒了教师、激恼了校长。于是,情激之下,老师们不得已地或收、或摔、或砸。据报道,河南三门峡高中以“考场违纪”为由,当着全校师生及家长的面集中砸毁了数十台没收学生的手机。仙桃高中某班主任半年内就砸烂班级学生18部手机。

  面对这种种“恨铁不成钢”的过激行为,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对待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呢?

  先看外国是如何处理这种现象的。英国教育部规定除了紧急情况,16岁以下的学生不许使用手机。韩国制定法案,规定小学生不允许携带手机进校,允许初中生和高中生携带手机,但到校后必须将手机交给学校集中保管,放学后再还给学生。日本文部科学省要求,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上学(据另外报道,主要指初中与小学生)。

  手机作为科技进步带给人类的新工具,本身并无利弊对错。进入校园后出现的负面影响,如影响学习、互相炫耀等,只是进一步暴露了学生规则意识缺乏、公众意识淡薄、学校德育教育不到位等“老问题”,单纯地禁止只能从表面上掩盖,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年互联网问世,相当一部分学生沉湎其中,不知朝夕,有人大呼“黄祸降临”。据报道,有位县长读了一位初中生“蜕变”的哭诉信,曾痛心地下令关闭全县的网络。如今的手机,也如当年的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引导得好、运用得好、管理得好,能及时接收学科信息,扩大知识面,提高学习效益;能及时与家庭保持联系,确保学生安全。反之,16岁以下学生,处在人生价值取向观、人生观的形成时期,自制能力差,如果沉醉于游戏,或与外界交友不慎,势必酿成失足之恨。

  学校虽然是主要的教育主体,但学生的教育无论如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家长对学生使用手机的默认或支持直接滋长学生对学校制度的反叛心理,这无疑是把学生推向更深的深渊。正如一些教育专家所言,与其“堵”,不如“疏”, 关键是要有效监管和正确引导。甚至从各级政府层面上讲,要吸取外国制定的一些经验,予以政策导向,让手机这一“小玩意”,真正为学生所用。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