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响”风波平息凸显新媒体的担当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2 07:17:00
—分享—

  11月26日下午1点20分左右,成都市区及郫县、双流、温江等网友纷纷发微博称听到了巨响,事发初期,一些诸如化工厂爆炸等猜测在自媒体平台上快速传播开来。相关的信息量达到149663条,呈现出较高的舆情热度。

  从事件的传播路径来看,巨响发生伊始,认证网友@李伯清(认证信息:评论艺术家,粉丝:317万)在下午1时28分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是“天空传来一声巨响,啥子情况!”并标注了自己的地理位置。李伯清的这条微博被转发、评论近5000次,成为事件传播初期最为重要的信息源。有过错和因果关系,这恐怕要涉及鉴定问题,如果没有鉴定,可能不好简单地下结论。”微博平台上对此事件弥漫着浓重的猜疑情绪。官方失声时间越长,这种情绪发酵愈发激烈。

  新媒体接招发声

  事发后一小时左右,成都商报,这家由成都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目前在西部地区发行量和影响力较大的主流媒体在微博上率先发声,“120指挥中心表示没有接到任何电话,省市安监局目前也未接到任何通知,市安监局正在各区调查情况”,但这个官方解释显然未能打消众多网民的顾虑,网上情绪继续发酵。

  事发后一个半小时左右,@平安成都(认证信息: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粉丝:67万)发出关于此事件的第一条微博,“对于市民反映的听到巨响的情况,截至目前,公安机关未接到发生爆炸案(事)件的报警及人员伤亡的报告。目前,成都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这条微博被网民转发评论3000多次,对打消网民顾虑,平复网民激烈的情绪产生不错的效果。平安成都微博发布后的下一分钟,@成都发布(认证信息: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粉丝:617万)果断对此微博进行转发评论,进一步扩展了官方声音。

  26日晚上8点左右,@成都发布在媒体采访结果出炉以后发布微博,“成都全搜索新闻网从成飞公司了解到,今日中午,成飞公司的飞机在成都市西北方向上空进行正常飞行时,突破音障发出音爆。据专家分析巨响可能与音爆有关。”媒体的调查,专家的解释,加上官方平台的发布,让成都巨响风波终于告一段落。针对网民可能对于“音爆”一词有些不解,为此,@成都发布随后又发布了一条主题为“雷人的音爆:天空中的巨响,有可能是啥?”对音爆现象进一步解释,从而最大限度赢得网民新任。

  新媒体应该学会担当

  不容置疑,各路媒体在这一事件中也功不可没,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媒体使命感,也反映出媒体生态走向成熟的趋势。在事件被网络迅速炒热的时候,媒体秉承新闻真实的原则,没有随意发声。以“成都商报”、“新京报”为代表的媒体则在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实,探寻“巨响”真相。以“平安成都”、“成都服务”、“新浪四川”为代表的官方微博则呼吁网民冷静看待,不恐惧不慌乱,不传谣不信谣。众多媒体的共同努力在稳定舆论态势、迅速查清事实、阻止事件发酵等多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网民素质的提高和网络环境的改善也在这一事件中得到了体现。事发后,伴随着潮水般的猜疑声,“冷静”和“理性”逐渐成为舆论的“领头羊”。网民普遍有了较高的分析辨别能力,五花八门的网络谣言也失去了存活的条件。细看微博评论,被盯上热门的评论均是“稳住”、“求真相”等言论,其中不乏调侃之词,并无恐慌蔓延的大势。这些理性的主流言论也成了民众的一颗“定心丸”。

  如今,这次事件大可看作是一个成功化解网络舆情的典型案例。政府、媒体和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显著提高,成都的这一声“巨响”无疑体现了社会和网络的进步,这对于日后应对和研究突发舆情事件也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