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谈习惯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3 03:07:00
—分享—

  幼小不更事,自认为二指禅功夫了得,是男人的专利,模仿大人模样,一吸一吐,悠然自得,飘然欲仙,渐渐染上抽烟的坏习气。那时候,一根“银象”牌香烟点燃,香飘两里路,能勾起烟瘾者的馋虫乱爬。于是乎在这种艳羡中,不断复吸,烟龄越来越长,烟瘾越来越大,每天要抽一包半。每遇风寒感冒,咳嗽喷嚏总是一股呛人的苦味、涩味和香味,令人窒息。再后来,下定决心戒掉,尝试过不少办法,每每都是无功而返,折戟而归。参加工作后,偶有机会到大中城市出差,公众场合严禁吸烟,既会遭受白眼,又会挨批受罚。为此强颜羞涩,犯了不少错误。特别是在候车时,为了止瘾,跑到高铁站吸烟室里猛抽几口,在烟雾缭绕中,仿佛我是世界上的另类。抽烟严重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也污染了他人正常生活,是谓恶习也。

  习惯是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当一种良好习惯养成的时候,既利己又利他。习惯的背后,其实不仅仅只是习惯。习惯体现社会文明,社会文明程度造就习惯。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司机吴斌驾驶大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在高速路正常行驶途中,被前方飞来的铁块击中腹部。在危急关头,吴斌依然强忍着剧痛,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缓慢减速、拉起手刹、开启双闪灯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后,又以惊人的毅力打开车门疏散,保证了24名乘客安然无恙。虽然吴斌献出宝贵的生命,但他的好习惯为他划下最完美的一笔,被誉为最美司机。我曾经历过驾驶员在行车时吸烟或者抢微信红包、手忙脚乱注意力不集中,险些坠入水库的险境,所以吴斌当时忍着怎样的剧痛,在短短的几秒钟时间内完成这一系列安全动作的,让人难以想象。这就是“习惯”使然。

  19世纪俄国教育家,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的乌申斯基说过:“好习惯,享受不尽的利息;坏习惯,还不完的债务”。 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弃恶扬善,做一个永远能吃到高利息的人生赢家。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