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学期快开学了,家长应该做点什么?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3 01:12:00
—分享—

  正月十六日,全市中小学校统一开学开课。

  做为家长应该做点什么呢?

  我认为,一是梳理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与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完成得怎么样。家长要对照学校的寒假通知要求,一一检查,所有力所能及的事要一一完成,不能马虎了事。

  二是,准备新学期的学习用具。纸笔墨砚一一备齐,特别是各科学习笔记本,规格大小,要与学生年龄与科目一致。我当过多年老师,学生课堂笔记本至关重要。学生知识来自课堂,来自老师,来自书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更重要的是通过笔记本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并变成能力,这才是最最重要的,家长千万不能忽视。必要的时候,学生放学回家后,你不要忘记检查子女的听课笔记本。

  三是,进行一次慎之又慎的吃苦思想教育。头悬梁的孙敬,锥刺股的苏秦,还有五年未尝解衣就枕的范仲淹。凿壁偷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古代学有大成者,无不是苦中求学,苦中积累,苦中成才的。蒲松龄的一副对联可以共勉: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成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也许,学生因努力不够,成绩暂时落伍,家长与学生千万不能恢心丧气,要迎头赶上,发挥吃苦精神。就拿今人思考,40岁的柳传志,通过苦学勤钻,成就了联想集团;高考数次落榜的俞敏洪,最终考上北大成就了教育航母“新东方”;经过数次创业失败的马云,最终书写了电商传奇,改变了世界。时刻准备吃苦,吃苦在学习的每一时刻。吃苦十年,人生会精彩五十年。不怕苦,苦一阵子;怕吃苦,会苦一辈子!有些家长习惯于陪读,这是最愚蠢的做法。陪的时间越长,学生越懒惰。思想有依靠,行为更懒散。适得其反,不可妄动。这些人生真谛,要让学生在吃苦与努力中去感悟、去思考、去奋进,去创造人生的奇迹!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