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樱花树下话和平 铭记历史创未来

编辑:周兵华 2019-02-21 08:11:00
—分享—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喻飞跃致词

 

  红网岳阳县站3月29日讯(分站记者 谌良柱 许伟军)三月的鲜花开遍原野,县城厚德广场的樱花树悄然绽放了满树的美丽粉红。3月29日,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岳阳市委宣传部协办的“和平祭”——岳阳县樱花林中日友好和平祈愿会在这里举行,97岁高龄的日本籍八路军战士小林宽澄、侵华日军士兵和家属代表、岳阳县籍抗战老兵以及我县学生、民众代表200余人,齐聚樱花树下,共同反省战争、祭祀死难者、祈愿和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喻飞跃出席活动。

  祈愿活动前,所有活动参与者集体前往我县博物馆参观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博物馆内,大量文献和视频资料、真实的历史照片以及珍贵的文物,生动再现了当年历史场景,让老兵们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难忘的年代。当看到展柜中展出的侵华日军曾穿过的军装,使用过的军刀、水壶、酒瓶等抗日历史文物时,老兵小林宽澄深有触动,不停的用手刮脸,做出羞愧的动作。

  “我代表已故的丈夫,向中国人民说一声抱歉,请求你们的原谅!”侵华日本老兵元山俊美的遗孀元山里子几度哽咽,讲述了16年前,丈夫为忏悔而捐种樱花的往事。元山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年来从事日本细菌战罪证调查工作,教导后辈不忘历史,要为过去的战争忏悔,祈祷中日永久和平。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维护中日和平写下了一段佳话。

  樱花树下,喻飞跃指出,中日一衣带水,两千多年来,和平友好就是两个民族的主旋律,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呼吁,和平需要争取,友谊需要维护,今天在这里举行中日友好和平祈愿会,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要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此次“和平祭”活动由广东著名作家熊育群的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引发,小说以长沙会战及“营田惨案”为背景,真实地表现了抗日战争历史。小说出版后在中国及日本引起较大反响,一场迟到了70年的祭祀因此促成。此次祈愿活动是“和平祭”活动的最后一站,此前,“和平祭”已先后在湘阴县举行了中日战争老兵、营田惨案幸存者及后人恳谈会,在屈原管理区举行了《己卯年雨雪》故事原型发生地营田百骨塔祭祀会。

  活动中,主办方宣读了“樱花祭”和平祈祷文。县委宣传部、政府办、文广新局、园林绿化办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