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张谷英村200名小学生面向家长齐唱劝孝歌

来源:岳阳县文明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0:49:00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学生齐唱《劝孝歌》)

   

(学生们发放家训族戒宣传画册)

    

(学生们慰问孤寡老人)

    “劝善书多皆切记,我劝为人从孝起,堂前父母大如天,须知万善孝为先……”3月31日,由200名小学生演唱的《劝孝歌》在 “天下第一村”——岳阳县张谷英景区“当大门”前齐声响起。稚嫩的童声,在灿烂的阳光下闪耀着传统道德的光芒。 

  这首《劝孝歌》系张谷英第17代子孙张锦山于清代1728年所作,分8章,共510韵,7140字,是张谷英家族的传家之宝,继承了儒家规范“尊、亲”的核心内容。张谷英村以 “孝友家风”著称,尊亲孝祖、友睦乡邻在这里形成了凝固的伦理道德规范。 

  此次“孝友”文化践行活动由岳阳县张谷英管理处主办,张谷英村委会、张谷英小学协办,共有300余名学生、家长及村民参加。主要开展了学生倡议并诵读“家训族戒”、齐唱《劝孝歌》等活动,旨在引导孝友文化进校园,通过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力促孝友文化深入人心。 

  据了解,张谷英“孝友”文化系列践行活动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突出孝友文化,抓旅游开发”精神为主线,大力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张谷英村“家训族戒、《劝孝歌》、民俗故事”等孝友文化传统,促进景区人文素质和文明水平提升,着力营造景区浓厚的人文气息,打造景区“孝友”主题文化品牌。同时计划将孝友民俗故事制成连环画,作为景区文化产品向外推介。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为两组分别开展了发放家训族戒、打扫卫生与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尊老、爱老、敬老”与爱护环境的中华传统美德。(岳阳县文明网记者  许伟军  通讯员 荣光明)

来源:岳阳县文明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