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亟待工匠精神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6 05:37:00
—分享—

  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工匠精神”之后,日前,李克强总理对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为促进经济“双中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工匠精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出现,让人精神振奋。

  提到工匠,人们很自然想到的是一种机械式的重复简单劳作,却很少有人会想到“工匠”背后却有着更深远的含义。有道是: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说的就是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其实就是专注敬业,一丝不苟。其核心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勇于开拓创新,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就企业而言,工匠精神其实是坚持和创新。坚持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敬业感和荣誉感,不仅仅将职业作为一种谋生手段,更应作为一种事业追求,一种工作荣耀,一种生命守望。只有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能,执着坚守,就能成为各自领域的能工技匠。

  创新就是对待自己的工作不能固步自封,停滞不前,要不断追求完善、精美和极致。创新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延伸,小到对每一个工作环节的高质高效的创造,大到一个新的产品,一种新的技术的开发。因为只有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了解,才能够提升它、改进它,这也是保证产品不断精益求精。我们一直说创造品牌,要有品牌文化,要有工匠精神,使它做得更精美、更好用、更优质,其实这就是创新精神,只不过使它能够更符合市场需求,特别是潜在的需求。

  现代企业的文化和理念已不再一味追求大而全,而更注重特而精、特而优,这就无形中形成对工匠精神的呼唤。只有对自己的职业专注坚持,对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对自己的产品细致严谨,在平凡的坚守中实现真正的、有着坚实基础的创新,工匠精神就会成为我们社会的自我追求。

  总之,如果人人都有一点“工匠精神”,企业的产品品质,自然而然就能更上一层楼。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