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挂职日记务实杨林 路在脚下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2:24:00
—分享—

  红网岳阳县站5月23日讯(湖南卫视岳阳县挂职记者 王上之)5月18日上午,杨林乡召开扶贫工作会,全体联村干部、村支部书记50多人参加了会议。为了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杨林乡党委、政府制定了《杨林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杨林乡将采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精准扶贫”引导贫困家庭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为认真落实好数据核实工作,杨林乡一是要求乡、村干部进村入户识别贫困户,对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各项基础信息、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进行核实,保证数据的精准。二是对各单位、村进行了责任分解,将精准扶贫工作和绩效考核挂钩。三是制定了严格的督查考核措施,对工作不力,应付了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杨林乡位于岳阳县中心腹地,总人口34400人。我初来乍到,不知该如何开展乡镇工作。20日,乡长费时铭带领乡干部和我下村,了解各个村贫困识别、新农保代缴、环境治理的落实情况。在雨中,我们先后走访了花果园、四龙、谷太等6个村,费乡长逐一向村支部书记询问工作进度,布置具体工作。尤其在精准识别贫困户这一项,费乡长叮嘱一定要杜绝人情偏袒,剔除不符合条件的“假贫困户”,真正把精准扶贫抓到点子上。这次走访还确定我为谷太村的联村干部,接下来,我将在谷太村联系贫困户,开展接访工作。

  

 

 

 

 

  这周,还有一项感触很深的工作就是参与报道2016年首届岳阳百公里·张谷英孝友行活动。21日上午,首届岳阳百公里·张谷英孝友行大型公益徒步活动在张谷英村正式启动,两千毅行者从张谷英村出发,徒步向岳阳市圣安寺。为体现此次活动的“孝友”文化,主办方还在张谷英村举办大型青春盛典“我的成人礼”。上百名即将成年的男孩子行“冠礼”,女孩子行“笄礼”。在以“耕读继世,孝友传家”为家训的张谷英村,展示了古今24孝文化。这次活动的举行,无疑将把张谷英村乃至岳阳县的“孝友文化” 这张名片打响。

  

 

 

  这次徒步活动以张谷英孝友行为主题,突出参与、坚持、快乐,注重展示岳阳县自然风貌、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作为挂职记者,我也全程参与了孝友行的报道,也采访到了几位有特点的跑友,比如拐杖哥,一根拐杖走完全程,还有来自湖南理工大学南湖学院的学生田慧,举着毅行的旗帜与她的同学彭巧旦微笑奔走,她们说,自己是“小鲜肉”,有的是力气,有的是能量,不需要别人为她们扛旗子,展现了90后的风采。

  

 

 

 

  虽然下基层锻炼还只有短短两星期,还有很多东西不了解,但我深深感受到这里有丰富的新闻题材,也有许多基层的“不平凡事”,等着一双“擦亮”的眼睛。比如,杨林以“富硒”标签打造的水稻农业养殖、绿色循环经济以及以特色养鸽业。随着对基层的情况越来越熟悉,我也会让自己的手脚越来勤快,去发现更多好的新闻题材。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