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破局“九龙治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8-10-24 09:12:00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邹刚毅
  
  “有好处就抢着干,有责任就踢皮球”——现行执法体制权责交叉、界限不清、多头执法,执法“缺位”、“越位”、“错位”问题广为诟病。社会呼唤革弊,群众期待鼎新。
  
  去年中央编办发文明确,我省邵阳市、耒阳市、吉首市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日前,省编办下发《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试点城市将按照中央关于推进综合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的精神,探索建立适应我省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执法体制。
  
  在试点城市,“九龙治水”式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局面能否得以改观?湖南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廖跃贵。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让“踢皮球”无处遁形
  
  为什么要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廖跃贵举了个例子。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投诉楼下餐馆油烟扰民,城管、工商、环保等部门的执法人员轮番来了个遍,问题却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由于执法领域的职责不清晰,油烟需要环保部门来监测,餐馆没有办理工商登记又需要工商部门来管。环保、城管和工商等部门之间来回“踢皮球”,居民们被折腾得一肚子怨气。
  
  七八顶“大盖帽”,管不好一顶“大草帽”,这句调侃反映的是“九龙治水”式的混乱执法局面。“问题根源在于行政执法权的分布和配置不尽合理。在横向上,需厘清执法机构的职责权限,减少执法队伍;在纵向上,需推进执法重心向基层政府下移,减少执法层次。”廖跃贵介绍,近年来,我省各地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上进行了一些尝试。去年,我省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县一级将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市场监管部门及其执法力量进行了整合,构建了“三合一”市场综合监管模式,社会和市场主体反映良好。
  
  廖跃贵认为,在下一步的改革实践过程中,这种职责交叉、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等问题将被一一破除。根据《意见》,本次改革试点工作将按照总体设计、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商务等领域内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将主要对职能相近、执法内容相近、执法方式相同的机构和职能进行整合,减少执法队伍,切实改变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的情况。
  
  精简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
  
  改革中,试点城市将如何清晰地勾勒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形态呢?廖跃贵介绍,对于执法队伍本身而言,要通过整合执法职能和机构,精简队伍种类、强化执法功能。
  
  对职能相近、执法内容相近、执法方式相同的执法机构和职能进行整合,一个领域设置一支执法队伍;一个部门设有多支执法队伍的,整合为一支队伍,实现“一件执法事项由一支执法队伍管”;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积极推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综合设置行政执法机构,实现“一支执法队伍可管多类执法事项。”
  
  到市区层面,则是减少执法层级。改革后,市和市辖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执法层级。根据不同领域执法的性质、范围、专业技术要求以及执法权限等,设区市的市、区两级只能在一个层级设置执法队伍,实行一级执法,如果区一级有执法队伍,市一级就不能设,市一级主要负责指导监督和协调,以及组织查处跨区域案件或大案要案,最终实现“一个设区市执法事项一个层级管”。
  
  重心沉下去,效能提上来
  
  4月25日上午,浏阳市大瑶镇的刘阿姨在镇上一家小卖部买到了问题食品,打电话进行投诉。大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迅速派出执法人员,当天下午就处理到位。“以前投个诉,执法人员要第二天才能从县城赶来,现在当天就能解决,蛮好!”刘阿姨满意地说。
  
  乡镇基层政府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承担了大量的具体执法任务,常常因人手不足等存在监管不力的现象。2015年,浏阳市大瑶镇利用强镇扩权试点的契机,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集中行使国土、计生、住建等10个县级部门依法委托下放的32项行政执法事权,去年共开展各类执法行动189次。
  
  《意见》要求,试点城市将按照“分步实施”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推进其他重点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同时,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探索在乡镇、街道、园区等区域内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在人口规模较大、经济较发达、执法任务较重的街镇,探索综合设置行政执法机构,实现“一支执法队伍管街镇”;面积和人口规模较小、经济相对不发达的街镇,探索跨区域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支执法队伍管若干个街镇”。
  
  “大瑶的经验值得借鉴。”廖跃贵介绍,在此次改革中,试点城市将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切实解决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