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中洲乡山美 水美 人更美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2 19:15:00
—分享—

中洲乡宝塔湖夜景。记者 张梅 摄

 

    红网岳阳县站5月24日讯(华声在线岳阳县挂职记者 张梅)从未来过岳阳,更没来过岳阳县中洲乡,这一次有幸成为第十二批省直新闻单位编辑记者到乡镇挂职锻炼的一员,内心是激动而茫然的。

  负责接我的是中洲乡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委员荣来归,从岳阳县回到中洲乡,沿途是丘陵,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来的路上跟荣党委闲聊着中洲乡的情况,不至于让我完全两眼一抹黑。他告诉我中洲挨着东洞庭湖,到处都是各种湖泊,可养水面达到2.5万亩,而且中洲螃蟹、鱼类、蔬菜都是远近闻名的。在宝塔湖边有一座完全石砌的宝塔,建于清道光年间,几年前还能爬上塔顶,观赏湖区美景。宝塔的作用据村里的老人相传是做灯塔之用,为渔民照亮回家的路,同时也有一句笑言“宝塔镇河妖”。中洲还是湘莲的产地之一,现在能看到大片的荷叶。仅仅听到这儿,我的脑海里便在勾画着中洲的美景,心中也是无限向往,陌生的彷徨感仿佛一下子就消失了。当天晚上就跟随几位乡镇干部散步去了湖区,看到了那座伫立在湖边的宝塔,湖面上映着晚霞,美得让人心醉,我忙拿出手机不停的拍照,企图将它永远暂停一样。

  来到中洲乡政府,作为乡长助理,当天就见到了乡长王勇。简短的交谈之后,乡长接连说了几遍,来到我们这儿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分外让我感到亲切。更为幸运的是还碰到了大学同届校友,一位在基层工作近四年的90后美女,她是本地人,充当了我的向导。我们的相遇就连中洲乡党委书记许吉程都直言很神奇,或许冥冥之中我与中洲有着不解之缘。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我,乡村生活很快就适应下来了,但乡镇基层工作确是全然不熟悉的。一个星期下来,最深的感叹就是基层工作很繁琐,跟随乡镇干部下村入户,检查环境卫生工作,整改后的中洲乡村道路沿线干净整洁,碰到少数问题,乡镇干部都要逐一跟户主做好对接工作,村民也很乐意配合。要在短期内跑完8个行政村,乡镇干部有时忙得都来不及午休,不由感叹:为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大家都在努力!

  面对为期两个月的下乡挂职锻炼,我的内心是有些彷徨的,但看到满眼的绿树青山,看到清澈的湖水,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的乡镇干部,在大家的鼓励下,我要做到如许吉程书记所提出的“走田间路,说乡里话”,真正深入到基层中去。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