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岳阳县90后“油茶帅哥”酷似邵兵 现是2000亩油茶基地老板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0:17:00
—分享—

  红网岳阳县站5月25日讯(红网岳阳县挂职记者 刘明珠)湖南省岳阳县长湖乡白羊村,丘陵连绵,浅山相连、农家相间而落。

  就是这样一片秀美的村庄孕育了这个90后小伙朴实而又勤劳的性格,也孕育了他坚韧的毅力与远大的梦想。

  从小田地到大事业,从学业有成到返乡创业,每寸泥土、每棵油茶,都见证了这个小伙寂寞而又繁华的创业成长之路。

  

 

左图为许鹏,右图为明星邵兵。

  

 

许鹏在自己的油茶基地

  许鹏,1992年生,长相酷似明星邵兵,2010年他大学毕业后就返乡一直从事油茶种植。如今的他是2000亩油茶基地的老板,更是长湖乡家喻户晓的“油茶帅哥”。

  种植油茶曾是父亲的梦想 回乡创业一度被笑作“回家种田”

  许鹏说他父亲从小的梦想就是能在家乡有一片自己的油茶基地,但苦于父亲年轻时没有资金、田地,才让梦想一直搁置。后来父亲外出打工多年,攒下了不少的积蓄,于是有了返乡种植油茶的念头。而这时的父亲已不再年轻,从头创业有恐体力不支,所以打算让儿子来接力自己的梦想。

  当时的许鹏大学刚毕业,心中正对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充满着无限的憧憬。父亲却让他回乡种植油茶,无疑是给他的满腔热血泼下了一盆冷水。但在父母的百般劝说下,他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返乡开始了他的油茶种植业。

  许鹏说,当时很多同学都觉得他傻,认为他好不容易到大城市来读书,回乡创业就等于是“回家种田”啊!时隔多年,许鹏笑称:“还真要感谢自己当时的傻呢”。

  创业初期遭遇旱灾 寂寞痛苦时曾想放弃

  许鹏返乡后,知道自己对油茶种植一窍不通。于是他开始阅读大量油茶种植方面的书籍,进行大量的专业课程培训。同时他划出了一小部分实验基地,不断坚持进行实地种植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许鹏也算得上一个油茶“小专家”了。

  说起创业期间最难得时候,许鹏告诉记者,那一定是创业第一年。当时村里遭遇大旱,导致基地的油茶种植存活率非常低。看着那一棵棵亲手种下的油茶没有存活,心里莫名地伤心。当时同学、朋友们都在大城市打拼,自己的伤心又无从诉说。他更是感觉自己每天在乡下,与大城市的朋友们隔绝了一般。当时的寂寞、痛苦袭来,使他差点就放弃了现在挚爱的事业。

  所幸有家人、老乡们不断地支持、鼓励,有政府的项目资金帮扶,于是他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现在的许鹏感悟道,真的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来繁华。

  油茶融入了自己的生命 “种田的”也有伟大的绿色农业梦

  由于油茶从种植到挂果等,整个收入的周期需要七至八年,所以许鹏还需要等待两年,才能辛苦等来收入。虽然时间很漫长,但他很欣慰自己有了这份事业,也因此为家乡的经济、就业贡献了绵薄之力。

  许鹏说,油茶现在已经融入了自己的生命,是自己的事业、更是希望、梦想。他告诉记者,他就是要种植出最健康、环保的油茶树,让大家都喝上最绿色、放心的茶油。

  当问到这份事业他会坚持多久时,他站在油茶田间,目光坚定、语气沉稳地说:“我已经坚持了5年,为什么不一直坚持下去呢?”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