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乡官”初调邻里纠纷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08 04:12:00
—分享—

  红网岳阳县站5月26日讯(湖南都市频道岳阳县挂职记者 郭晓梅)5月16日,周一一大早,还不到8点,家住高桥村92岁的黄春桃老人,就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来到了新墙镇政府党政办,向工作人员哭诉,要镇政府为她主持公道。原来老人邻居周氏兄弟家门前的地势低洼,一到雨天宅院前坪积水严重。为了不影响出行,兄弟俩就在自家房屋和黄春桃老人的房屋地基中间挖凿了一条排水沟,于是每逢雨势稍大,带着泥沙的浑水冲刷而下,一直流到黄春桃老人的菜园子里去了。因为这事,老人和他们争执过好几次。

  为了调解纠纷,党委委员、副镇长黄细波以及党委委员刘衍叫上我,一道开车载着老人回到了高桥村。

  老人和周氏兄弟一见面,提到排水沟问题言语不合又吵了起来,老太太气得浑身哆嗦。我一看势头不对,连忙把老人搀扶到一边,老人把手一甩:“我胳膊痛,别碰我!”嘿,脾气还不小。我劝老人家消消气,别气坏了身子,这事我们会好好协调解决的。刘党委(乡镇干部之间亲切的叫法)和闻讯赶来的村支书也趁机开导周氏兄弟。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真是“乡官”难断家务事啊。黄党委悄悄问我的意见,我说这事是周氏两兄弟理亏,不该为了自己的便利损害他人的利益。黄党委表示赞许,说黄老太太也有不对,骂人太狠,得理不饶人。

  我们和村支书一致要求周氏兄弟限时将水沟填平,经过我们十多分钟的调解,一场由排水沟引发的纠纷,好不容易平息了。刘党委说:“协解村民纠纷这些鸡毛蒜皮扯皮打架的琐事,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是常态,经常发生,慢慢你就习惯了。”看来想要当好一名称职的基层干部,不仅要像包青天一样会断案,还要有诸葛亮舌战群儒的好口才啊。

  现在各个乡镇都在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传统美德,孝悌是为人之本,也是为仁之本,邻里街坊的,更应给身边的老人多一点关爱。俗话说“争一分寸步难行,退一步天高地阔。”遇到纠纷,大家先各让一步,也许矛盾就能化解了。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