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老水利”刘建社退休5年来依旧牵挂农田水利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9:31:00
—分享—

 5月25日,岳阳县柏祥镇,刘建社在查看桂林水库。

  

 5月25日,被岳阳县柏祥镇桂林水库灌溉的农田。

 

  红网岳阳县站5月26日讯(湖南日报岳阳县挂职记者 李梓延)“我其实就是一个农民,一辈子与农田水利打交道,一天不到水库、渠道、田间巡查,我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5月25日9时,岳阳县柏祥镇桂林水库,退休干部刘建社已在此巡查了1个多小时。刘建社,今年62岁,皮肤黝黑、略显粗糙,话不多,脸上常挂着笑容。2011年,他从镇水利站长岗位上退休。退休后他仍继续发挥余热,活跃在水库、堤坝、田间为老百姓办事。今年春夏,我省降雨偏多,各地积极备战防汛抗洪。4月,岳阳县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将任务层层分解,以“八个到位”落实“五个确保”。“防汛,就得诚惶诚恐;抗旱,必须脚踏实地。”刘建社认为这是一种责任。

  

 5月25日,岳阳县柏祥镇,刘建社在查看张家水库的排水情况。

 

  60多岁的他仍然坚持每天到水库堤坝的防汛堤坝上检查,他将这份工作当做自己对党和群众的责任,生怕因自己的疏忽或是处置失当酿成洪涝灾害事故,给群众带来损失。他说:“只有风停了,雨住了,心才能平静了。每逢暴风雨,我都会紧张。现在虽然退休了,但这个习惯,改不了!”2013年5月12日,桂林水库出现险情,现场工作人员都找不到原因,刘建社赶到现场,凭借自己的经验判断为水库涵管垮塌,指导立即增加倒虹吸管,以最快速度排水,降低水库水位。2015年5月27日,岳阳县发生特大山洪灾害,柏祥镇遭受暴雨侵袭。暴雨夜,刘建社奔波于水库山塘,用自己30多年的丰富经验处置险情,及时给受灾群众吃了颗定心丸。夕阳最美,晚照情浓。作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群众哪里有需求,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刘建社热血的身影。在柏祥镇水利建设上,无论是山塘选址兴建、机埠定位架设、小型渡槽设计,还是渠系裁弯改道,特殊地段的涵管铺设和隧洞开挖等,都凝聚着刘建社的心血,诠释着他对水利建设的执着。

  

 5月25日,岳阳县柏祥镇,刘建社在查看张家水库。

  

 5月25日上午10时,刘建社已在桂林水库巡查了一个多小时。以上图片由 湖南日报岳阳县挂职记者 李梓延 摄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