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山水库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07:09:00
—分享—

      

      


  又名相思湖,位于岳阳县新墙河上游,以水库坝址在铁山而得名。属国家级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铁山景区,是湘北最大的人工湖泊。因其湖中岛屿众多,被称为湖南的“千岛湖”。

1977年,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亲自带领岳阳县人们“筑坝社高堰”。历时5年,建成坝高44.5米,库容总量6.35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由于水质优良(达国家一类引用水标准),岳阳市便将铁山水库里的水作为城市居民的饮用水资源引进城区。现今,岳阳市居民所饮用的都是铁山水库的水,其质量居全省之首,并远远高出其他城市的标准。水库里的深层水经有关专家鉴定为优质矿泉水,可直接饮用。

铁山水库具有城市供水、养鱼灌溉、防洪、拦沙、发电、旅游等综合效益。库内风景优美、水质优良、天然饵料丰富,适合各种鱼类生长、繁殖,是中国湖南绿色水产品生产基地。盛产鳙鱼、青鱼、草鱼、鲫鱼、刁子鱼等,年产鲜鱼200万斤,素有“铁山鱼水甲天下”之美称。铁山水库景点以人工湖泊为主,伴以众多岛屿、山峰、名胜古迹,整个湖内有147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岛屿。山间有湖,湖中有山,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水面开阔,烟波浩渺,山岗水色构成湖川景观,具有幽深峡谷气息和江南水乡风情。库内有“真武遗墨”、“怒斩龙潭”、“鸡凤争鸣”、“八仙登台”、“高祖相思”等从多名胜古迹和神话传说。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