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用心感受筻口·慢慢听他们讲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2 22:16:00
—分享—

(美丽田园·美丽筻口)

 

  红网岳阳县站6月1日讯(金鹰报刊社岳阳县挂职记者 谭好)最初来到筻口,对于本地方言我总是会听不太懂,如果他们说得慢,或许我能听懂百分之七八十,但是只要他们语速一加快,那我便处于云里雾里的状态,只能努力的去抓关键词。

  我一直认为,在我下乡挂职的这段时间里,最大的难题并不是人生地不熟,而是语言的不通。因为听不太懂他们的话,所以我难以与他们有更多的交流,他们的想法我也无从得知,开会过程中也无法全面了解会议的重要内容。所以,我只能学会慢慢去听他们讲,认真地去听他们说。不管是开会听领导讲,还是下村走访贫困户听村民讲,抑或是跟着镇干部去村里开村支部会议听村书记讲,或是因重修破损的道路听他们商量制定方案的讲,我都会努力去听清楚他们说的每一个字。因为我知道,只有用心去听,只有多多去听你总会有听得懂的时候。而且只有这样你才能够更清楚的去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才能更详细的去了解机关干部们对各项工作的认真部署,才能更深刻的去感受所有人对要如何发展好筻口这个美丽乡镇的那份努力。

  还记得刚来这里的时候,遇到一起村民上访,在处理完这件事后,筻口镇副书记黄海就曾跟我说过:“面对村民的上访,你必须要多听他们的表述,然后再做解决。不能因为急于做决定,就打断村民的讲话,你要先把他们的话全部听完,或许有些讲得很慢,有些讲得很急,有些甚至很气愤,但是你能认真的把他们的话听完,他们就会感受到你对他的重视,就会对你产生信任感。”

  没错,因为村民很多时候都有很多话想要说给政府听,关于贫困,关于福利,关于修路,关于留守儿童,关于教育,关于环境卫生,还有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甚至对政府的抱怨,他们需要讲,需要有人听,更需要有人来帮他们解决,所以乡镇干部们必须多听他们的诉求,多下村与他们交流,多把国家政策也说给他们听。只有学会了去聆听,通过“听”来学习,通过“听”来了解群众的想法,才能更亲近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让群众放心及信任。

  在来筻口镇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我走过了好几个村,接触了很多事情,认识了很多人,同样也听了很多的话。在朱仑村,明星村,西冲村走访贫困户,我同镇干部一起实行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计划;在漆市村,我同村里的干部一起召开设置村党支部的会议;在释迦寺村,我同镇干部们一起就“筻口最差道路”路段的重修工作一次又一次的勘测与商量,想出最佳修路方案;在大塘村,我看他们的新农村房屋建设;在镇中心幼儿园,我参加他们“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看孩子们充满童趣的表演。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将会遇到更多的事情,认识到更多的人,走往更多的地方,但我依旧会听到更多的话语。不管是好话还是难听的话,不管是表扬的话还是批评的话,我都会告诉自己,多多去听,多多了解村民的想法,多多与村民交流,多多与镇干部沟通,那我得到的收获必定是很多很多的。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