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瑜、赵云、吕布为什么没有胡须

来源:新巴陵 编辑:周兵华 2019-02-12 07:24:00
—分享—

周瑜、赵云、吕布为什么没有胡须

周瑜与小乔的爱情故事千古流传

古代男子都蓄胡须,似乎成了我们对古代男子的共同印象,所以,无论是古代的真实人物,还是传说中的神仙,给我们的印象男人那都是有胡须的,如太上老君、太白金星、姜子牙等荧屏中经常出现的人物,尤其在三国,那是英雄驰骋的年代,特别是《三国演义》的广泛流传,让我们对男人蓄须有了更深的印象,特别是关羽,更是古代男子蓄须的代表性人物,长须飘飘,被世人称为“髯须公”。“男子无须不美”,或许就来自这里。

周瑜、赵云、吕布为什么没有胡须

吕布与貂蝉的爱情故事已成神话

古代男人为何绝大部分都蓄须,其实源于中国《孝经》的古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有所损伤,孝之始也。所以,中国男人一直有蓄须的传统。其实也还有现实原因,古代没有剃须刀,去掉胡须是很麻烦的事,尤其是男人30多岁后,胡须天天长,要想去掉胡须越来越不容易,总不可能天天去理发店吧。所以,把胡须蓄起来,并且蓄出花样,展现一定的个性,慢慢地也就成为了男人的一种阳刚之美。

周瑜、赵云、吕布为什么没有胡须

赵云是否女儿身已成千古之谜

然而,在三国众多英雄中,尤其在荧屏上,虽然绝大多数的英雄都有胡须,最著名的当然是关羽、曹操和张飞的胡须,他们特别有个性,都很浓密,而且很有特点。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个别英雄的荧屏形象也没有胡须,而且也是美男子,这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就是东吴的大都督周瑜,蜀汉的五虎上将之一赵云,三国第一猛将吕布。历史上真实的他们到底有胡须没有?目前似乎并不能确定,但既然在荧屏上,他们给我们的形象是没有胡须,那说明还是有一定依据的,要不然,其他英雄都有胡须,为何他们就没有呢?何况,在流传下来的雕塑中,他们展示的形象确实无须,如周瑜在岳阳楼中的雕像那就无须,而赵云的雕像也没有出现过胡须,至于吕布,在绝大多数的雕像中也没有见到他有胡须。可见,他们三人没有胡须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至少胡须不具有特点。


来源:新巴陵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