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克强中国新经济发展超出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9:16:00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同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300多名各国企业家代表举行对话会。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以及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美国云火炬公司、美国铝业、赛富时公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的负责人分别就中国经济形势、结构性改革、制造业升级、金融和资本市场等发言并提问。李克强一一作了回应。

李克强表示,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营改增等大规模减税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好人的创造力和市场潜力,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超出预期,为就业提供有力支撑,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也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更加优化。

李克强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我们出台“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战略,着力推动中国制造智能升级,更好满足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需求。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问题,主要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造成的,需要各国共同应对。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多措并举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努力妥善安置富余员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完善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表示,我们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在开放中实现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造全球潜力最大的投资市场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欢迎国内外企业家抓住机遇,在华拓展业务,共同撑起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更好实现互利双赢。

实际上,传统产业在新工业革命浪潮下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已经引发各界关注。多位参加此次论坛的代表建议,应当从网络租车行业的共享经济例子中得到启发,用新技术、新思维对传统产业进行再造,尤其是给制造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使工业智能化再上一个新层级。不但不会因为新产业的冲击而被淘汰,反而凭借资本优势为新兴技术的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百度总裁张亚勤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要用技术创新来驱动传统行业的升级,中国制造要发展为中国“智”造。“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根本,不是某一个新的产业就能把其替代了的。但制造业的效率需要提高,供给要更加透明、更加均衡,互联网其实可以起很大的作用,因为互联网本身就是数据,可以把用户和生产方更好地连接起来,针对产能过剩的问题,库存的问题,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互联网作为一项工具,都可以发挥作用。”

“要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实现真正的智能化,而非只是高级的自动化。”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仍处于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整体信息化水平不高,使国内企业没有较好的技术基础和意识去提高智能制造的水平。需要以IT创新支撑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为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提供技术保障,减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成本和压力,推进国家层面的智能制造布局,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面落地。

孙丕恕建议,可以由政府搭台,建立工业4.0体验中心,帮助国内企业强化理解、对标先进。另外,搭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创客中心,为中小企业使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资源及平台的支持,加速技术推广,释放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创造力和活力。他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制造业未来将由“卖产品”转向“产品+服务”,通过服务更好地为用户带来新的产品体验,通过开展服务型制造,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占领价值链高端,实现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质效双增,这也是智能制造的核心目标之一。(记者 林远 毛振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