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港通获批,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的姿态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6:46:00
—分享—

新华社深圳8月17日电(记者 孙飞、谭谟晓)16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广受期待的深港通正式启动实施准备工作。面对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改革方向,资本市场以坚定的开放姿态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16日在北京签署联合公告,原则批准深港通,并将在经过4个月左右的准备之后开通。

根据联合公告,深港通开通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将包括沪股通、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个部分。

在业界人士看来,在深港通正式开启后,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大交易所将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发展壮大的一个里程碑。

“深港通的推出标志着A股国际化步伐又迈进一步,有助于形成上海、深圳、香港一体化的市场,将大幅提升中国股市的国际竞争力。”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

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跨出坚实一步。至今,沪港通运行平稳有序,为启动深港通提供了基础和条件。“深港通是沪港通的有益补充,通过继续加深与香港市场的对接和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首创证券研发部经理王剑辉说。

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罗毅认为,短期来看,深港通有望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中长期则有利于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深港通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认为,深港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同时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大变化推进市场化改革

在市场人士看来,与沪港通相比,深港通制度安排呈现三大变化,显示出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正不断推进。

——投资标的增加。根据联合公告,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若按8月16日收盘数据计算,超过800只股票符合这一要求,较沪股通567只个股,增加约300只。深股通标的充分展现了深交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

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是在现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基础上,新增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深市有中小板和创业板,深市的成长股是沪港通和港股市场的补充,这将丰富香港投资者的投资范围。

——投资总额度取消。根据联合公告,深港通不再设投资总额度限制,沪港通总额度也将取消,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北上资金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南下资金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

——交易品种更加丰富。根据联合公告,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已就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相关条件具备后推出实施。

有利内地香港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总部位于香港的中环资产,前几年在深圳开设了分公司,对深港通的推出期待已久。中环资产行政总裁兼投资总监谭新强说,今年以来,很多大型海外基金持续把资金由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

“深港通开通之后,香港投资者即使不直接投资深股,也会间接受惠,因为预期‘北水’会南下,可以推高香港中小型股票的估值。”谭新强认为,对于A股投资者,深港通则提供了一个额外的投资渠道,同时扩大了海外资金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渠道。

在不少深港两地业界人士看来,启动深港通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共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成果。

“深圳和香港在地理上有天然的联系优势,深港通将促进深港两地市场连接,加快两地投资理念、估值体系、交易模式等领域的融合。”李大霄说。

国泰君安等机构预测,深港通开通将为A股带来750亿-15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按照港股的估值习惯,深港通可能利好深交所的大盘蓝筹股、金融股及网络概念股等。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余凌曲认为,深交所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较多,其中不少是科技创新企业,在深港通开启后,有利于香港投资者分享内地创新驱动带来的发展成果。

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深港通开通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得到巩固和加强,并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这也是不少业界人士的共同判断。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建立深港通对两地来说是互惠共赢的举措,这将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他指出,这也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主要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为香港金融业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认为,香港将在内地金融市场改革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深港通这一互联互通机制将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推出深港通可以让两地投资者通过安全可靠的渠道投资彼此市场,为两地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遇。”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

目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包括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沪港通等。海通证券认为,深港通开通后,将为外资投资境内市场又打开一个通道,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会提高。

“深港通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连接内地与香港的证券市场,还将促进两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迈进一大步。”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