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升学宴”邪气可休矣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0:21:00
—分享—

每逢高考结束录取通知书发放,各地酒店对“升学宴”、“谢师宴”大做文章,纷纷推出“十年寒窗”、“金榜题名” 、“桃李满园”等套餐,不断通过各种宣传手段鼓动、吸引家长。学子摆宴庆贺,一度成为攀比的的代名词,几家欢乐几家愁。同时也让欢庆、感恩之宴变了质、变了味。如何根治“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邪气,有关部门要狠下功夫,加强预防,铁腕治理,还社会一片文明,一股正气。

本来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升学,家长总要感谢一下老师,谢师宴也就粉墨登场。而不少商家就借机炒作,推出“学有所成”、“前程似锦”、“鹏程万里”、“状元及第”等菜宴,每桌价格少则上千,甚至更多。谢师演变成互相攀比之风,造成奢侈浪费,很多家长苦不堪言!面对这种歪风邪气,应该怎么治理呢?

  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参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严禁借子女毕业升学之机,操办或变相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升学宴”、“谢师宴”收机敛财;严禁参加违规举办的各类“升学宴”活动;严禁委托或授意他人代为组织操办“升学宴”;严禁自家子女升学邀请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力弘扬“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心。

  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纪委、监察局、教育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定期不定期组织力量,深入宾馆、酒店、饭庄、农家乐等场所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现象进行集中明查暗访。对无视纪律规定、顶风违纪的,一经查实,按照干部管理相关规定,一律先停职,再依据党政纪条规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曝光,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从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其实,学子真正的感恩,就是好好读书,在以后的求学路上,捧出沉甸甸的成绩单,远比一次宴请厚重!同时,为了感恩老师的栽培,学生也可以选择送自己动手做的贺卡,让感恩载体丰富起来,让感恩行动多元起来,可以多开展一些师生交流互动活动,多听“谢师言”拒绝“谢师宴”。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