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家庭“破碎”伤了谁?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6:54:00
—分享—

今天,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参与一个民事离婚案件的陪审,经过一上午调解,该案的最终结果不禁让我心情沉重,因长辈父母的“挚爱”,导致年青一代夫妻分道扬镳,让幼小的孩子从此失出了家庭的温暖,对孩子健康成长留下无穷的阴影,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例,可能也是社会上存在的一个现象。

本案当事人月田镇的李某与荣家湾镇的李小某,都是90后年青人,前几年在外打工相识、相爱,然后牵手走向婚姻的殿堂,特别是前年喜得爱子后,本期望能够相守一辈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可事与愿违,因家庭琐事和抚养孩子的问题,今天却一起走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决离婚。

当主审晏法官要求双方陈述离婚原因时,原告女方表示被告男方父母干涉小家庭过多,被告长年在外打工,曾对自己有多次暴力行为,而且对孩子关心不够,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职责,所以综合各种原因要求离婚,并要求取得孩子的抚养权。被告男方当庭表示同意离婚,但绝不放弃孩子的抚养权。双方就此进行激烈争论,争论没有涉及到财产分割、经济补偿等问题,焦点是孩子的抚养权与探视权。

鉴于双方离婚态度坚决、意愿强烈,晏法官、本人及另一名陪审员王女士劝说双方选择庭外调解,尽量不启动开庭判决,最终双方同意协议离婚,孩子归男方抚养,但女方享有一定次数和时间的探视权。

当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时,意味着这个社会又多了一个“破碎”的家庭,多了一个单亲孩子。

据了解,导致这个小家庭“破裂”的真正原因不完全是因夫妻双方感情不和,也不是经济等问题,而是来源于双方父母的“挚爱”和过度干涉。这对小夫妻前年生育一个小男孩后,男方父母爱之极深,深恐小夫妻照顾不了,便日夜精心喂养,平时对这个年轻妈妈言语比较过激不说,连妈妈带孩子睡的权力都剥夺了,生怕对小孙子造成什么过失,而且男方在外打工时间较多,对父母言听计从,对妻子是横加指责,让妻子失出了可依靠的肩膀。即使原告抱孩子回娘家居住,男方父母也是连夜赶到女方家,并发生争夺孩子大战,更加引起原告父母忿忿不平,支持女方离婚。因此产生了一系列不和谐音符,导致俩人最终走上法庭。

古人云:“儿孙自有儿孙福”,爷爷奶奶疼爱子孙是人之常情,但过份“挚爱”,过度干涉年轻小家庭的事却值得商榷,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虽然年轻不懂事,但也不至不爱孩子,故意为孩子制造麻烦,所以年轻夫妻要学会冷静对待一些家庭琐事,要相互信任,共同营造一个温馨的家。长辈们也应该充当家庭助手和调解员,引导年轻夫妻如何带好孩子、如何和睦相处,这样整个家庭才会幸福快乐,才会让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