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外部监督 促进国企“瘦身健体”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2019-03-12 23:42:00
—分享—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考察武汉钢铁公司。参观生产高端钢的硅钢四分厂时,总理指出,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现在许多国企搞各种参股,大都跟主业无关,层级多得有时连企业负责人自己都说不清楚,要瘦身健体须首先剥离非主业经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主业做深做精。(资料图)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王希)11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情况的汇报,强调监事会要围绕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在国资监管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和基石。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做不好,其他改革也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在这方面,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有着权威性、独立性等一系列独特优势。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除上海贝尔因属中外合资企业外,其余全部派驻了监事会。监事会在维护国有资产运行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等方面,发挥了有形监督和无形约束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过去3年多时间里,监事会累计实地检查央企及重要子企业5684户,揭示企业各类问题和风险1.22万项。总体看,中央企业积极推进“瘦身健体”,促进结构优化升级,今年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尤其9、10月份营业收入实现了正增长。

不过,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经营、内控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国有权益受损风险,也值得高度关注。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强化外部监督,要紧扣央企重大决策和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事项完善核查、处置、督办机制,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督以及健全奖惩措施三方面具体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要求契合发展实际,有利于监事会改革调整再升级,有利于切实落实监督责任。例如,随着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央企境外资产被列入监管重点。2010年以来监事会已连续6年开展境外国有资产检查工作,防范境外国资流失风险。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为强化监事会监督,国资委将在整合原有资源的基础上,新设监督一局、监督二局、监督三局,负责外派监事会反映问题的核查、分类处置与整改督办,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调查,提出相关责任追究的意见建议,形成监督工作完整闭环。

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此前曾表示,一系列改革举措将更加强化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更加有效发挥监事会的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发挥监事会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法治央企、阳光央企。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