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谈教育扶贫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9:48:00
—分享—

来自东北师大一项针对全国12省农村教育状况的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农村教学点在学人数达402.5万,占小学在校生总数的6.1%,尽管教学点在学人数总量不大,但却集中着贫困程度较深、无力送子女进城上学、处于社会“后20%”弱势人群家庭子女,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核心人群,是教育现代化最难啃的“硬骨头”。

    教育不应该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而首先应该做到的是雪中送炭。对于贫困地区的贫困人群而言,惟有教育才可能激发出其自身的潜力,并产生改变命运的长效作用。“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相信很多人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孩子的教育是天大的事,不仅关系到其自身发展可能达到的高度,也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未来的前景。

   财政资金应该对教育倾斜。当下,中央的政策规划已经很清晰,各级政府也应扎扎实实抓好落实。教育不仅是一项政府工作,更是一项志业,非有坚定的信念与决心,不可能搞好这项志业。这就需要有关方面真正从国家民族人民长远发展的层面,强化治理,力求实效。

   早在上世纪初叶,“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先生就坚信,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人,世界上最宝贵的矿藏就是“脑矿”。一句话,教育贫困才是真正的贫困,只有让这个国家的贫困儿童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在教育中获得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人才,才能真正意义上获得救赎。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