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善督查核查机制确保扶贫“成色”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2:47:00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侯雪静)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扶贫工作要完善督查核查机制,加强建档立卡项目资金等管理,对弄虚作假、贪占挪用等严肃问责。

记者从扶贫办了解到,今年将加强督查巡查。对去年督查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及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问题突出的省份开展巡查。

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去年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印发《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 在此基础上,全国各地开展了自纠自查避免扶贫形式主义。广西实行了“红黑榜”通报制,对督查暗访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典型用红头简报通报,对存在的问题用黑头简报通报并限期整改、适时回访。青海省级层面开展督查和暗访5次,各市州、县开展各类督查700余次。河南、辽宁等省组建了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

2016年各地严肃查处建档立卡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优亲厚友等行为,共处理干部7465名。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入深化之年,完善督查核查机制成为今年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一号文件也明确,严格执行脱贫攻坚考核监督和督查巡查等制度,全面落实责任。

为保证真扶贫、扶真贫,“今年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说,今年将重点开展四项考核:一是对中西部22个省级党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正式考核。二是组织开展对各地拟宣布退出贫困县的评估检查。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四是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

会议还指出,今年还将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倾斜扶持。支持重点贫困户危房改造,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增加转移支付等财政投入。更有效实施产业扶贫,开展贫困村提升工程等。

刘永富说,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预算将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加,各地也要结合实际相应增加。为此,今年将修改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办法。加快推进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建设,督促各地加强对查处问题的整改力度,始终保持扶贫资金严管严查态势。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