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警示四大金融风险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2:39:00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吴雨)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一些金融界代表委员表示,防控这四大金融风险或将贯穿全年金融体制改革工作。

“当下,平衡防风险和稳增长的难度不断加大,优化金融资源供给、提升风险抵御能力的任务日趋迫切。”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闫冰竹表示,随着不良贷款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性金融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不断积累,防风险的挑战更加严峻。

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不良贷款率1.74%。

与此同时,“影子银行”犹如金融链条上游动的“暗影”,不仅存在于银行机构,还通过通道业务、业务嵌套等形式,存在于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多种金融机构。

在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看来,近两年,部分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偏离初心,不自觉地加入监管套利和加杠杆的行为中,成为引发金融乱象的重要推手,也加剧了部分资金脱实向虚。

此外,网贷平台、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资产管理、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形态多样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滋生出新的风险。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为化解存量不良包袱,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银行应加大清收力度、加快不良资产转让、实施不良资产证券化等举措进行不良贷款处置。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日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提出,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

“金融监管的大形势一直在改变,要注意与市场变化相协同。”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